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视直销保险革新“被动营销” 目标客户定位精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海康人寿通过东方购物频道推出多款保障型保险产品。而此前,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也曾在广州市现代家庭购物频道推广“美亚安康津贴”。招商信诺人寿也已尝试了半年电视直销。那么,对保险产品来说,电视直销渠道有哪些优势?电视直销的客户群有哪些特点?什么样的产品适合在这一渠道推广?

  电视购物渠道优势凸显据了解,电视购物渠道具有覆盖面广、目标客户定位精准、客户自主性强等特征。

  首先,电视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信息载体。利用这一载体打通销售渠道,能帮助企业将产品信息推广给更多消费者,有效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销售业绩。其次,一般的电视购物频道,播出节目会根据不同时段的收视人群,安排不同类型的产品推介。有白天针对居家人士(老年人及女性居多)推出的生活日用类产品,傍晚时分针对中老年人推出的保健类产品,晚间黄金档针对白领阶层推出的时尚类产品,及针对一些夜间休息较晚的男性推出的高技术含量电子产品等。对保险产品来说,同样可以通过不同时间段对细分人群进行销售。

  此外,客户可以根据不同时段的节目安排,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产品进行深入了解,这一点正是电话销售难以企及的。虽然电话销售具有成本低的优势,但弊端也很明显,电话扰民、保险未经电话确认就扣款等投诉尤其多。

  从被动营销到主动购买由于电视购物渠道具有诸多优势,通过这一方式购买保险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且客户群特征非常明显。

  海康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传统销售或电话销售渠道多采用“企业选择客户”模式,推荐产品时,可能无法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降低了销售成功率。相反,电视购物渠道是“客户选择企业”,主动进行自我需求分析,在对相关产品进行比较后作出购买选择,成功率和持续率相对有保证。而且,电视购物频道会先对合作方进行选择,要求产品适合其收视人群的需求,对售后服务也会有所跟进。此外,电视购物渠道凭借视觉优势,还可将产品的特点生动地展现给客户。

  保险公司力推保障型产品据了解,目前电视直销保险以保障型产品为主,也不乏一些消费型或车险产品。记者从海康保险了解到,目前其推出的三款电视直销险种都是保障型产品,既有意外+疾病的两全保障,又有专门针对女性客户定制的女性疾病保险。而招商信诺也一直主推保障类产品。

  为何保险公司力推保障型产品?招商信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行业的产品应以保障型产品为主,既反映保险行业的实质,也是保险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且,保障型产品虽然比较难卖,但这种产品一旦销售出去,就意味着客户已接纳了保险理念和产品责任,投诉会比较少。”

  据了解,国内尝试这一渠道的保险公司并不多。“目前电视购物渠道处于从有形产品到无形产品的推广尝试阶段,而消费者从保险理念的建立、保险意识的增强,直至对保险产品的认可,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值得欣喜的是,消费者对电视直销保险的接受度正不断上升。”海康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