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返乡创业 80后当“海军司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荣松特约记者 阳明 文/图

  在宜宾县双龙镇,当地一名23岁的返乡创业青年独自经营一个水产品养殖场,令村民刮目相看,纷纷称他为“最年轻的海军司令”。

  “每天早上六点起来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这些嗷嗷待哺的‘家伙’弄‘早饭’。”7月19日,何斌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

  今年23岁的何斌出生在宜宾县双龙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读职高和打工期间,他根据自己已有的养殖经验,又学习了很多关于泥鳅、青蛙等水产养殖方面的知识,并从互联网上联系到了成都一水产养殖公司。

  2010年8月,何斌回到家乡投资6万余元,在该镇双龙村承包了4亩多泥塘养殖泥鳅。并与成都的那家水产养殖公司达成协议:由公司有偿提供优质泥鳅幼苗并按最低保护价14元每斤负责收购,他首批买进泥鳅幼苗27万余尾。

  为了提高泥塘的使用率,2011年2月,何斌又从外地引进了虎纹、黑斑等优良种蛙,并到田间地头收集了一些本地的青蛙幼苗,尝试良种青蛙和本地青蛙的人工繁殖、驯养。“每天晚上都要给青蛙开电灯,通过电灯能吸引飞虫等饵料,能基本维持青蛙的夜宵需求,节省了成本。除此之外,偶尔还要给青蛙播放点音乐,让他们安静睡眠,保持愉悦的身心,也能促使青蛙快速长大,而且肉质更鲜美。”

  “养青蛙是个精细活,一只青蛙成功上市要过三关:蝌蚪关、防逃关和管理关。今年倒春寒的时候就冻死了3万多只蝌蚪,前段时间又被蛇吃了一些幼蛙。”何斌说,为了人工驯养青蛙,他可谓费尽了周折。

  一般每年的八月和第二年的春节前后为泥鳅和青蛙销售的黄金时节。“今年我的泥塘能产泥鳅5000斤,成蛙1400斤,即使按照公司14元每斤的泥鳅最低保护收购价和目前成蛙25元每斤的市场价计算,除去成本,净利润也至少在 7万元以上。”何斌说。

  在当地,何斌的创业故事在乡邻里广泛传开。由于何斌从事的都是水产品养殖,村民们于是给他取了个代号“海军司令”。

  “明年我打算进一步‘扩军’,加入黄鳝和龙虾两个品种,并开办一个水 产品的培训基地,并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何斌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返乡
  • 创业
  • 80后
  • 海军司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