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学生开内衣店月入2000 90后大学未毕业就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说学过经济懂会计的人才有经商头脑和赚钱手腕?21岁的大学生小颜就用自己9个月的创业经历证实,实战中收获的生意经不输书本。

  就读于长沙某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小颜是个准90后。今年大学毕业,在创业还是就业的纠结中,她最终选择了“下海经商”。小颜的表姐在湘浙市场开了家内衣店,经营得不错,她也计划先从内衣店做起。为支持女儿的创业举动,家里拿出了十万元给小颜作为启动资金。

  巧用专业 节省装修设计费

  对小本经营的内衣店而言,店铺选址十分关键。在向表姐取经,并自己做了市场调查后,小颜发现,湘浙市场临近汽车西站,地铁站建成后会有不错的人气,加之市场方给出了免一年房租的优惠,小颜创业小试身手的内衣店最终在这里开了张。

  自己当老板,各种成本开销都要自己盘算,从未当过家的小颜突然每天需要打着算盘过。她告诉记者,小小的内衣店经营起来也需花心思。“物业管理费、店铺押金、装修费,还有铺货费用……生意还没开张,这些钱都要花出去。”

  好在小颜学的设计专业派上了用场。她操刀了整个店面的设计,大到招牌广告,小到灯具,从整体布局到每个细节都是自己设计。专业知识的运用,为她节省了几千元的装修设计费用。

  精打细算 月均盈利2000元

  “市场里卖内衣的不少,要留住客户就得拿出一些举措。”小颜在开店过程中,向同行学了不少促销手段,比如会员折扣,过节送礼,限时特价等。店铺前也会经常挂一些特价商品。小颜表示,要吸引更多的顾客以及“回头客”,品质问题是首要,同时价格要实惠,物美价廉,最重要的是服务态度一定要好。

  当然,算账是一定要的。她透露,开业近9个月以来,每月除掉员工工资1000元加2%的提成,水电100元/月等开支,每月可净盈利2000多元。“我的计划是,前半年求稳定,后半年找市场,第二年开始盈利回本。”为了实现开业两年回本的目标,她下半年计划将门面扩大一倍。

  创业心得 各种优惠尽量用足

  回顾创业9个月的历程,小颜积攒了一堆的心得。“即便像我筹到了启动资金,期间也会出现风险,例如当小店运营渐渐步入正轨,虽然店铺租金暂时免掉了,但员工工资、水电费用、补货等都需要资金周转,最缺钱的时候我是借钱撑过去的。”小颜建议,准备创业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市场调查,并且确定具体的创业目标、方向,然后花时间了解相关行业,熟悉各个环节和流程,不要轻易“下水”。

  “一定要明白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最大的损失可能有多少,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担并渡过难关。自己打好算盘再开始。”小颜还建议,大学生们创业最好提前查询相关的政策,例如大学生从事一些行业是有租金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启动资金支持的,最好将各种鼓励创业的政策用足。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大学生
  • 内衣店
  • 90后
  • 大学
  • 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