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企业贷款能否解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旱之中的小企业融资,将迎来一场“及时雨”。6月7日,银监会在官网上公告,已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鼓励发行小企业金融债等十大措施,为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松绑”。坏账容忍度提高,究竟能给小企业带来多少实惠?

  本刊记者 司徒微微

  沈立刚 亿联担保公司董事长

  “钱荒”可有所缓解

  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政策转向,信贷规模收缩,银行对有限的贷款资源再分配,调整客户结构,收回了在银行看来免疫力相对较差的小企业的贷款。目前银行小企业贷款制约因素有三,资本充足率、存贷比考核及贷款规模。由于不计入存贷比考核,在目前贷款收益承压的背景下,预计不少银行将释放部分资金,一方面增加收益,一方面缓解小企业融资压力,让金融资源更多地向小企业倾斜,缓解当前一些企业的“钱荒”现象。

  周德文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

  量化的指标更有助于政策落地

  此次银监会出台的10项优惠措施的利好力度不算小。比如,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小企业金融债。有券商推算,此举将提高2011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约0.9个百分点。但小企业贷款监管新政不够细化、欠缺可操作性。例如“满足一定前提下”、“适当提高容忍度”,都没有量化指标,不知道能否达到这些标准,感觉政策“看得见、摸不着”,需要监管部门尽快详细解读。正规融资渠道能否真正疏通,尚需观其后效。

  伍永刚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

  小企业贷款资质考核难放松

  由于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银行的吸存压力会大减。整体来看,目前小企业的发展水平尚不平衡,有优有劣,有传统行业也有新兴产业,有很多小企业财务报表都存在问题,那么针对这类小企业贷款风险无疑比较高。尽管监管部门提高了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但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会放松对小企业贷款资质的考核。

  赫凤杰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研究员

  新政策无法根本缓解融资难问题

  在我国现行制度下,各家银行依然比较偏爱大型优质客户。当前国家信贷收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严重。虽然新规提到可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但对于以赢利为目的的银行来说,在风险防范方面有着严密的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要使新规落地,还需上级部门出台具体措施。想从根本上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建立类似村镇银行的专为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