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添加剂合法无法缓解公众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劭强(江苏高校教师)

  一批被送错的原液让可口可乐站在了风口浪尖,也让民众再次认识了一种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卫生部已介入调查此事。但据最新报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否认这一报道,可口可乐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也同时否认遭卫生部调查。

  在舆论引导中,信息传播的速度和权威性,决定了最终引导的质量和效果。从这个角度看,卫生部门在零度可乐添加剂问题上的回应,也算是中规中矩:在信息传播的速度上,卫生部门在事件发生后及时接受媒体采访作出回应,并没有回避或者敷衍,这有助于公众在第一时间获得相关信息;而在信息传播的权威性上,卫生部门本身就是权威部门,他们对食品添加剂的情况有着更为专业的认知,因此他们的回答可以在信息纷扰中安定人心。可结果是否如此呢?从卫生部回应引起的公众反应看,似乎并不理想。

  在卫生部看来,零度可乐问题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不同地方的标准不同而已。既然按照标准添加是符合要求的,那么为什么还要去查呢?任何检查查的都是非法添加剂,而不是合法添加剂,所以实在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因此,他们在一时间作出了零度可乐添加剂合法,无需检查的结论。但在公众看来,问题显然不是如此简单。

  首先,他们期待的是,当零度可乐问题发生时,有关部门可以予以重视,可以迅速地展开检查,还公众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说法。可结果却是,“无需展开检查”。这种回答虽然可能符合部门的工作程序,但却不符合公众期待。这是人们为何质疑卫生部门回应的第一个原因——我在意的问题,你为何轻描淡写?

  当然,卫生部门也是在说一个事实,按照现有的标准的确无需检查。难道作出这样的表态有错吗?为何公众不能理性一点接受呢?这就涉及到公众质疑的深层次原因——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时,公众早已成了惊弓之鸟,他们没有办法心平气和地接受所谓的“双重标准”,他们也没有足够信心相信所谓的安全无虞的保证。简而言之,他们陷入了一种紧张的食品安全焦虑之中。他们不明白标准就是标准,为何会双重,为何会模糊;他们也不明白,食品事关健康、人命,为何会频出问题,为何会底线失守?可以说,是食品安全标准的模糊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底线失守,让人们陷入焦虑中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