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宫否认谈判有进展 华尔街研拟末日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盛赞参议院“六人组”提出减少债务及赤字和逐步平衡预算案仅仅一天,美国政府与国会关于美债上限谈判似乎又陷入僵局。同时,白宫21日否认美债上限谈判出现进展。面对美债捉摸不定的前景,华尔街和美联储都正在研拟“末日方案”,以备万一出现8月2日大限之前仍未谈判成功的情况,尽管两者都认为美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相当低。

  糟糕的是,信评机构标普隔夜再度重申,美国政府未来赤字大幅超出既定目标的风险确实存在,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等在3个月内有50%的可能性被调降,最早可能会在8月份作出这一决定。美债进一步滑向违约边缘。受此打压,美元汇率大幅下挫,美元指数一度跌破74.00关口,触及一个月低点73.89。

  ★ 美债上限露曙光 白宫“泼冷水”

  有报导指出,从国会领导人获悉,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长博纳已接近在预算问题上达成重要一致。陷于僵局的提高国债上限谈判初露曙光。此前,共和党人一直要求将提高债限与削减政府预算关联在一起,而奥巴马政府反对大幅削减开支。

  不过,白宫否认有关接近达成协议的报导,白宫发言人21日表示,为就提高美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双方仍持续艰苦谈判,目前“尚未进展可报告”。但白宫强调,政府与国会就“平衡”削减赤字有达成协议的态势。

  经历几周立场分歧的论战后,共和与民主两党已进入会谈的最后阶段,但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对此表示,“尚未达成协议,我们并未接近达成协议。”

  据悉,美国参议院“六人组”提出的“削减、封顶和平衡”方案受到挫折。民主党准备封杀该法案,他们要求弱化对医疗保险的削减并要求周六(23日)对它投票表决。批评者认为该项法案出台太晚,难以获得通过,而提高国债上限问题已经愈来愈紧迫。

  总统奥巴马21日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表示,部分共和党议员一直在试图淡化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导致的后果。

  由于奥巴马和共和党之间没有突破,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Mitch McConnell)的后备计划引起激辩。他要求授权总统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权力,除非受到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阻挠。

  许多保守的共和党人士都对麦康纳的计划表示愤怒,超过70名众议员联署众议员约旦(Jim Jordan)发出的公开信,发誓反对麦康纳的计划。

  尽管如此,国会领袖坚称,立场两极化的国会将及时采取行动,防止在8月初出现美国债务违约局面,这可能引发灾难性结果,世界市场都担心美国府会是否能够及时达成妥协。

  ★ 违约风险犹存 华尔街研拟“末日方案”

  当国会议员正在为达成提升国债上限而加紧谈判时,美联储与华尔街及金融业者则在拟定“末日计划”,以备出现谈判时间用完,仍没有协议的万一情况。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透露,针对美国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的状况,美联储已在积极研拟相关的应对计划。

  尽管华尔街不相信美债出现违约,达他们还是行动了。华尔街的金融从业者正采取步骤去减少持有财政部债券的风险,或试图从任何可能的动乱中获利。即使政府达成了协议,他们也担心美国市场的可信度已经受到了伤害。

  许多华尔街公司都认为债务违约是不可能的,但金融市场已开始动摇,股市的动荡加剧;在债市,投资人开始抛售,担心政府在8月会拒付利息,因政府违约而付款的复杂金融工具的价格则比今年初加倍。

  华尔街金融业者最担心的可能性是许多保险公司、退休基金和共同基金被迫抛弃他们持有的财政部债券,一些投资人已规定他们不能持有债信评级低于AAA的债券,这种规定在金融危机时,是造成抛售房贷债券的动力。

  此外,普罗索(Charles Plosser)指出,过去几个月来美联储已与财政部密切合作,就美国政府财政8月2日后出现“断粮”的情况,研拟出相关的对策。

  他表示,“我们正处于应变计划的研拟模式,相关人员全都投入精力,可以说是处于积极准备的紧锣密鼓状态。”普罗索是首位针对美国可能发生违约研究制定应急措施议题公开发表评论的高层官员。

  不过,普罗索指出,他强烈感觉是奥巴马和国会会赶在8月2日之前达成协议,提高财政部的举债上限,适时化解美债违约危机。他还称,美联储研拟应急措施的其中一个重点纯粹属操作层面,涉及针对财政部如何通知美联储哪些支票可以支付哪些又不行开发出相关的程序。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