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三大评级机构遭质疑 中国本土机构机会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 继穆迪采用错误数据下调中国国有银行评级、标普大肆唱空中国经济之后,惠誉也来了。7月18日,惠誉发布了名为“中国企业管治以及评级”的报告。报告认为,目前有35家中资企业正面临公司治理方面的压力,并指出其中采用“中国会计准则”是中资企业的主要劣势指标之一。钮文新昨日发表博客表示,“助纣为虐和落井下石”这是三大评级公司的一贯作风,也是常态特色。这一点全世界曾经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经济体都有深刻体会。

  欧洲各路领导人质疑三大评级机构的公信力

  同样,现在的欧洲也正在遭受这样的打击,据悉他们已经充分意识到三大评级机构连续下调和警告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客观上导致欧债危机形势愈发严峻。7月至今,欧洲各路领导人轮番出面批评三大评级机构,并质疑它们的公信力。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开质疑评级机构的客观性和动机,称评级机构的行为“煽动”了整个市场对欧洲经济的质疑,可能加速原本就疲软的经济体陷入破产,并扰乱全球金融秩序。他还认为,当一国在接受外部援助并遵循要求进行经济改革时,不能不考虑是否还应允许国际评级机构调整该国评级。

  中国也要有自己独立的评级机构

  对此,钮文新表示,欧洲对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质疑已经充分说明“这些评级机构根本谈不上说明公信力”。中国也要有自己独立的评级机构,至少应当停止(或暂停)三大评级公司在华业务,同时树立本土评级机构的公信力。“我们的评级机构公开所有评级数据和分析依据,并接受市场检验。用一种高度透明的方式赢得市场、赢得投资者的尊敬。”钮文新称,现在是时候了,三大评级机构受到全世界质疑的时候,正是中国本土评级机构迅速赢得市场的机会。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qwm.html?tj=1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