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经济发展成效好于预期 下半年有望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在全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形势下,我省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发展成效好于预期。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中有哪些特点和亮点,下半年经济走势预期如何?有关人士评价时认为——

  发展方式转变进展明显

  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我省坚持“八策并举”破解难题,不仅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得到逐步解决,而且发展方式转变也取得明显成效,这成为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最突出的亮点。

  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半年,我省推进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我省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前6个月增长了37%,成为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从投资结构看,资金更多地转向提升河南竞争力的制造业和民生工程,如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94.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倍,卫生、社保等方面投资增长46.7%。

  在经济增长质量上,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除电力、供水行业外,其他36个行业利润均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5%。

  经济效益方面取得的成绩也令人比较满意,政府、企业、居民三方面收入都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一组数据显示:财政总收入1544.6亿元,增长28.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407.38亿元,同比增长35.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177元,增长22.2%,增幅为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居中部地区首位。

  集聚区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省吸引外资主要平台、新增投资主要载体、集聚发展重要支撑。”谈到产业集聚区推动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认为,用这三句话概括非常适合。

  千帆竞发,你追我赶,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吸引外资方面,上半年产业集聚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已占到全省的九成以上。新增投资方面,全省产业集聚区工业投资占到全省工业投资的56%以上,新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占全省的六成以上。产业集聚发展方面,集聚区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4%,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9.4%,占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六成以上。

  下半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不仅得益于我省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这一历史机遇,上下齐心努力工作;更得益于我们更加注重把自身发展需要顺势纳入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与轨道,更加注重了统筹运作,这些都是值得总结的经验。

  刘永奇在分析当前形势时则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仍十分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较多,经济下行因素在累积,国家宏观环境总体上仍然偏紧。今后一个时期,需求不稳、要素偏紧、结构性矛盾制约等因素相互交织和叠加将影响我省经济运行。

  “但也应当看到,我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在逐步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八策并举’使我省调结构、转方式步伐持续加快,成效不断显现,力量不断积蓄,后劲持续增强。”他说,从发展环境、发展基础等各方面情况综合看,我省在调整转型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正在不断巩固和强化,“因此,下半年我省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