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月饼不比卖相比安全 散装“方阵”已形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华润万家和世纪联华,两家超市都已经有散装月饼上市。

  记者看到,这批抢先上市的月饼主要集中在筒装和散装的广式和苏式月饼,还有就是五味和的现烤月饼。

  其中,散装的广式、苏式月饼品牌就比较多,有天味、天香、隆伟等牌子,价格相对统一,均保持在每斤22.5元。但是,据营业员称,今年的散装月饼还是有较大的涨幅。去年散装月饼基本上都是卖十几元一斤,今年都20元以上了。

  华润万家超市负责人杨冠美告诉记者,该超市除了刚上市不久的杏花楼、利民、冠生园等散装月饼,五味和、翠沁斋、知味观的产品等今天也都到位了。“目前市场的月饼价格都是一样,从销量上看还是刚刚起步,估计下周会有销售提升,现在只是尝鲜的消费者购买。”

  今年月饼不比卖相

  据了解,随着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在今年6月20日起实施,多种添加剂被禁止加入月饼,涉及16大类食品、23个功能类别,除风味派馅料外,其他馅料不得添加任何合成色素,同时也不允许使用漂白剂等食品添加剂。

  象牙白的莲蓉馅其实是加了漂白剂、绿莹莹的绿豆蓉馅却是色素所致……对于月饼馅料添加的违规添加剂现象,杏花楼食品厂厂长周成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纯正的莲蓉应该是发黄的,而绿豆蓉则会发乌发黑,在食品添加剂新规实施后,今年这样“卖相不好”的月饼可能会增多。

  新标准对添加剂的限制加严,一些生产企业对月饼的色泽也不像以往那么追求了。85°C相关公关部负责人邬杨涵告诉记者,今年,该店制作的月饼不会那么“光鲜夺目”。“酥皮系列的芋头酥月饼肯定不会呈很深的紫色,而是芋头烘烤出来的本色。颜色上少了分数,我们会在造型上讨巧一下,比如用芝麻、芝士等做点缀。”

  记者了解到,添加剂严管后,一些月饼的保质期也在缩短。“有的月饼保质期是3个月或半年,但我们的月饼是25天以内必须吃掉。”邬杨涵说。

  月饼检测增加

  塑化剂、三聚氰胺

  近段时间以来,三聚氰胺和塑化剂在食品行业掀起了不小风波,也让消费者对涉及这两种添加剂的月饼有所顾忌。

  “今年顾客对三聚氰胺、塑化剂的关注度肯定高,我们生产企业也是严加管理。” 杭州知味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告诉记者,今年知味观加大了对月饼馅料安全的把关,自产馅料全部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不添加非法添加剂。而另外一部分外部采购馅料,知味观是每个批次都送检。

  “常规送检项目包括大肠杆菌、菌落总数等30多个指标,今年,我们自行另增三聚氰胺和塑化剂两项。一个批次监测塑化剂,费用就要2000多元。”尽管今年检验费要比去年增加一倍,李俊还是表示会让利给顾客。今年月饼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月饼售价上涨10%以上,知味观准备将涨幅控制在5%至10%。

  早报讯 月饼已经开卖了。

  虽然距离9月12日中秋节还有近两个月,但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今年月饼大战的“第一方阵”散装月饼已经全部到位,尝鲜消费已经启动。

  记者了解到,6月20日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正式实施,即将抢占市场的月饼自然成了新标准下最要关注的对象。为了吸引消费者,月饼生产企业严把添加剂关卡,改用天然馅料,有的更是增加了三聚氰胺和塑化剂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