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通福道与善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慈善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这种结构性挑战,最重要的表现就是福道和善道的堵塞

  文 | 王振耀

  目前,中国慈善业面临着非常大的结构型挑战,这种局面的出现与中国的发展现状有关。实际上,中国提前40年进入了中等发达国家阶段,中国社会在客观上进入了一个重建时期。

  经济的发展促成了现代慈善阶段的快步来临,慈善已成为当代中国的一种时尚,这也使得中国慈善事业出现了快速发展趋势,表现在以下五大方面。

  社会主流化:公益从配角走到社会舞台的中央,以慈善促和谐,成为朝野的共识,也成为中央推进社会政策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参与多样化:中国已经拥有一支超过5500万人的注册志愿者大军,此外,非公募基金会总量终于开始超越公募基金会;服务专业化:养老服务开始行动起来,自闭症的儿童康复也开始出现行业联合趋势,慈善事业研究和支持机构的建设开始发展;组织网络化:既有的组织网络正在进一步转型,专业性的慈善组织,如环保组织、救灾组织等,都在形成网络;走向国际社会:妇女基金会、青基金会开始向外发展,国际基金会也来到了中国。

  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这种结构型挑战,最重要的表现就是福道和善道的堵塞,传统思维惯性是最大障碍所在。一是过度政治化,泛政治化的结果往往影响了专业化。二是过度道德化,对于慈善组织和慈善人员道德要求过高。三是腐败与素质低,这是几千年中国社会解决问题的两个基本视角。

  那么,如何打通福道与善道呢?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一些现代慈善的基本理念,包括宽容第一,以善促善;给予而不是索取;高调个性而不是低调行事;善意压力而不是依赖自发;组织发展而不是个体单干;免税行善而不是竭泽而渔;重税施压而不是道德说教;保护尊严而不是揭人隐私;捐赠权高于社会知情权;全民慈善而不仅是富豪慈善。

  除了确立以上十大现代慈善观念之外,我们又如何确立现代慈善体系呢?我认为,选择适宜的战略是关键。

  一是要培养宽容优雅的社会环境。我们要表彰各种典型,树立各种典型,培养一种尊严、优雅的社会环境,减少批评,多倡导。

  二是要为平民慈善开方便之门。取消公益慈善组织主管单位制度,降低非公募基金会注册的门槛,现在200万元的门槛仍然过高。

  三是要增强公益组织成长支持机制。树立“公益从业人员是人不是神”的观念,允许他们保障基本生活而不是最低生活。

  四是要为财富进入慈善敞开大门。应借鉴国际经验,鼓励富豪建立家族基金会,实现财富向善转移;股票捐赠也可以汲取国际经验,不要简单苛以重税;鼓励高调慈善,为多种形式的慈善捐赠提供支持和方便;为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国际标准的政策。

  五是要弥补三大组织结构缺陷。建设统一的志愿(义工)服务组织,将青年、老年、社区和专项志愿服务的规范、标准等统一,形成合力;建设联合劝募组织,避免公募机构恶性竞争,互相矛盾,自我抑制。

  六是要建立公益培训网络。慈善事业要想快速发展,就需要大量的熟练技术人员,至少需要百万以上。

  七是要建设公益慈善研究支持系统,比如信息加工分析系统,研究倡导系统等等。

  八是要加速国际双向交流。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了,我们的开放度非常高,但是我们的公益组织走出去的非常少,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成了和国际社会闹矛盾的一个问题。

  让我们以高超的智慧,迎接年度千亿元现代慈善捐赠时代的来临!

  作者:王振耀,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中国慈善家》编委会主任,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