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贸易强劲增长 中国经济依然抢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贸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10年,世界贸易在经历了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浩劫之后获得了创纪录的增长,中国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世贸组织预计,2011年世界贸易将增长6.5%左右。与此同时,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优惠贸易协定也在稳步推进。

  世界贸易组织(WTO)7月20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1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2010年世界贸易强劲增长,全球出口总量猛增14.5%,全球各国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6%。相较前一年,世界贸易整体增势良好。其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形势亮眼。

  除此之外,自由贸易区建设问题是该报告的又一重点内容。业内人士指出,该报告对中国自贸区建设和制定相关贸易政策有一定参考价值。

  多数经济体恢复正增长

  报告指出,尽管遭受主权债务危机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全球多数经济体已然恢复正增长。截至2010年,仍然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和玻利瓦尔。亚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8%,快于其他发展中地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创造的强劲增长,二者增速分别为10.3%和9.7%。同时,南美洲和中美洲也实现了5.8%的强劲增长,尤以巴西7.5%的增幅最为明显。过去5年来增长最快的地区在非洲,2005年至2010年,非洲地区实现了4.7%的平均增长率。

  受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引发的新的金融市场动荡影响,欧洲经济增长率下降到1.9%,增长最慢的地区是希腊和爱尔兰。但德国仍然实现了3.6%的增长率,超过了所有欧元区经济体。根据经合组织提供的数据,净出口为德国经济增长贡献了1.4个百分点。

  报告称,去年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17%,高于发达国家13%的增幅;发达国家进口增长11%,其他地区的这一数值为18%。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为世界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同期进出口增值分别为22%和28%。

  对于2011年世界贸易的形势,WTO预计将增长6.5%左右,低于去年14.5%的增长率,而日本所发生的灾难是减缓增长的原因之一。去年,世界贸易在经历了经济和金融危机浩劫之后获得了创纪录的增长。然而,WTO在其报告中写到,这不是长期的发展趋势,2011年预期的6.5%的增长率已经高于1990年至2008年期间6%的平均增长率。

  自贸区建设需与多边体制协调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此次贸易报告的侧重点是自贸区建设,这对中国自贸区建设和相关贸易政策的制定具有参考价值。

  据德国之声报道,WTO成员国并不是坐等多哈回合难以预料的结果,而是签订国与国之间或者地区间的贸易协定,也就是所谓的优惠贸易协定(PTA)。根据WTO最新世界贸易报告中的统计,其成员国共签署了300多个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该组织强调,自贸区建设应与多边体制相协调,避免因此造成混乱局面。

  德国之声援引WTO首席经济学家洛夫如的表态称,153个成员国中的每一个国家都签署了13项类似协议。虽然这些只占全部世界优惠贸易协定的16%,但一些人士担忧,这样的互惠贸易协定会产生保护主义倾向,它会限制服务业和投资,不利于保护知识产权和竞争。

  就此,WTO总干事拉米也作出表态。他指出,世界经济越来越多地依赖全球生产联盟,而全球生产联盟则依赖于运行良好的后勤供应链。WTO希望为其他国家开拓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为区域协定提供一个全面的法律框架。

  拉米强调说,优惠贸易协定旨在更深入地融合世界经济,而非细分市场。WTO的多边体制在减少贸易复杂性和摩擦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国稳步推进自贸区谈判。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签订了自贸协定;正在与澳大利亚、海湾合作委员会(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6国)、冰岛、挪威、哥斯达黎加、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自贸区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