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迅雷登陆纳斯达克再遇阻 上市重启时间无限期推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概念股危机似乎并未平息,原定7月21日在美国上市的迅雷昨天(20日)发布公告,决定再度推迟该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上市计划,而上市重启的时间被无限期推后。

  与此同时,原定在迅雷之后赴美上市的盛大文学昨天也同时宣布,推迟上市计划。中概股“跌跌不休”的最坏时刻已经过去,迅雷、盛大文学等新锐力量为何仍旧徘徊不前?饱受争议的中国概念股还要在低估值的噩梦中挣扎多久呢?中国之声连线财新《新世纪周刊》记者王嘉鹏。

  主持人:此前,迅雷已经在6月宣布过一次推迟上市了,这期间迅雷的上市准备过程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它再度宣布推迟上市计划了呢?

  王嘉鹏:实际上迅雷在它的上市过程中相对处于比较静默的状态,对外并没有发表太多的信息。可以说迅雷自己的上市心情还是比较急切的,所以它会选择现在这个时点,包括调低它的发行价,缩小融资规模来争取上市的成功。但是经过我们了解,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整个大环境不是很理想,在经历了最近一个多月关于中概股的新闻事件后,美国方面的投资人对中国公司的公司治理、财务运作、互联网企业的协议控制等方面都有一些比较大的担忧。整体上对中国概念股投资的热情与估值都趋于保守,所以这个情况很不利于新股发行。

  另外,迅雷本身的方面,它的主营业务网络视频领域跟已经上市的公司相比,很多方面是处于劣势的,投资者对迅雷的一些其他业务缺乏了解,而且迅雷在知识产权方面还是有一些争议,也是会加重投资者的顾虑。

  主持人:就目前情况看,这种中概股整体估值不振的局面是否会长期维持下去?

  王嘉鹏:事实上,美国很多市场人士还有投资者,认为前期中国的一些概念股,特别是互联网的一些企业,上市时的估值存在过高现象,与美国本地上市的其他公司来相比,估值都明显过高,所以这一次估值的回调,相对也有一部分属于必要的过程。另外一方面,就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讲,基本的发展情况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而中国互联网赴美上市这条通道还是打开的,只是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前期的一些不利因素,另外可能需要已经上市的公司有一些好的表现,或者是一两家新上市两家公司能够拿出良好的表现,来带领中国概念股走出困境。

  频频遭遇做空之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的处境更多地被想象为四面楚歌,安生无门。不过,进入7月之后的实际状况并非如此,在新浪、百度、新东方等优质中国概念股的带领下,整体中概股板块已经出现一波反弹。周三,美国三大指数均小幅收低的情况下,i美股中概30指数仍然上涨0.79%,收于1139.05点。知名财经网站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表示,大举做空中概股的风暴目前已经过去了。

  钟日昕:经过中国概念股上一轮这么一波清洗之后,很多问题公司已经被清除出市场以外了,19、20家左右吧,公司已经被停牌或者摘牌了。第二有一些优质的公司像新浪、百度、新东方,它就是反弹比较多。还有一些特别是中小市值的公司的话市值现在还是比较低的,甚至有一些市值只有五六千万美元。第一是做空样本少了,第二做空的空间,因为已经很低了,再跌都没什么获利空间了,这两方面都比较少,所以做空的动机不是那么强烈了。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中概股危机造成的估值噩梦并没有过去,迅雷、盛大文学双双宣布无限期推迟上市计划恰恰说明了这一点。迅雷的估值要更无奈一些,从6月推迟到7月之后,原定7月20日在美上市的迅雷,临到时间点上宣布推迟一天,并将已经相对偏低的发行价区间从之前的14至16美元再度下调至12至14美元,结果还是流产了。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表示,在又一个波峰过去之后,想要卖个好价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可能要做好长期等待的心理准备了。

  钟日昕:从目前来看,经过上一轮也有可能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高估值已经过去了。时间多久很难说,你不能说现在没有好的估值发展以后也不看好,这个很难说的。去年上市的这一批里面,像凤凰新媒体,还有搜房网,都是本来08年左右就想上市的。但是后来由于金融危机,就没有上。去年去算的话,它的估值还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