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油量超出油箱容积引质疑 45升油箱加了52.1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赵金忠 孙建波)怪事!汽车说明书上明明标注为45升的油箱,却在加油站加出了52.1升油,这引起了消费者程先生的质疑。

  日前,程先生驾驶上海大众某款车到北京海淀区中关村附近一家加油站加油。程先生称,根据轿车的使用和维护说明书,轿车的的燃油箱容积约为45升,但加油站交易流水报表却显示,加油站7分钟内两次给车加油,分别加入了51.43升和0.67升93号汽油,合计52.1升。

  程先生认为加油站计量系统有问题,要求对方给出合理解释,并要求赔偿,但被拒绝。加油站只同意书面确认程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提供了技术监督部门的电话,对此程先生表示不满。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加油站的加油机由技术监督部门每年进行两次强制检测,加油机的计量也由技术监督部门管理和确认。

  质监部门解释,油箱不是标准计量器具,顾客在这方面存在误解。油箱标注的容积并非实际最大容积,而是最大合理容积。普通油箱可以在标注容积外,多加注10%~15%的汽柴油。“以60升油箱为例,最多可加到75升。汽车生产厂家提示油箱容量为60升,是考虑到油品的膨胀系数,存油不超过60升比较合理,以给温度升高引起燃油膨胀提供足够的空间,同时保障油箱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有关专家提醒广大车主,由于汽油加到油箱口部,多余原油会进入原油蒸发系统管路,造成混合气过浓,对发动机造成损坏,因此加油时尽量不要超过汽车说明书上标注的安全容量,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