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民间资本投资影视产业需重点关注两方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政府部门表示:国家广电总局组织起草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已送国务院法制办审查,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该草案将进一步降低电影摄制、发行、放映等业务的市场准入门槛,放开对民间资本投资电影业务的限制。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指出,从目前国家振兴文化产业的政策利好,以及国内文化消费规模来看,文化产业将是投资回报最好的行业之一。政府降低影视市场的准入标准,将促使我国影视产业的兴起,从行业角度来看,影视产业属于文化信息产业,是以生产、传播、销售信息为主要活动内容的信息产业群的子产业,结合文化产业的政策利好,我国的影视市场将面临长效发展时期。

  影视、电视业是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是文化产品最具有依附性的产业之一,不仅是文化产业中是投资回报周期最快的产业,更有中央政府稳健政策利好的长效支撑。从影视产业的投资利润率来看,部分高端影视的投资回报率保持在50%以上,是国内经济投资最看好的项目之一。

  民间资本在投资影视产业应着重关注两点,一方面,文化产业是自主创造和技术含量高的投资门类,民间资本切勿盲目投资项目,防止低质影视产品带来的投资陷阱;另一方面,民间资本投资应当注重自我发掘市场,否则在相应的投资收益链环节,无法获得最大化收益,导致资本收益预期下降。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文化产业自2009年开始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在国民经济核心GDP增长占比已达到2.5%,预计这一占比将在5-10年内上升为5-7%。届时,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发展项目,其投资利润将迎来一轮井喷时期,投资者需要提前布局,抢占政策松动后的“第一桶金”。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视、广播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电视业成为文化产业的龙头,带动广播影视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围绕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国家广电总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有积极影响的政策文件,如《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发展中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等等。在这些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广播电视产业潜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未来发展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