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环保板块上扬 节能减排形势仍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7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等任务艰巨。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1%,前5个月利润增幅达到27.9%。尽管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平稳的态势发展,但是同样存在新的经济运营风险,这些都为下半年节能减排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

  从目前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看出,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骤增,而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很大程度上是面对中小企业群体的,这对当前经济运行的稳定增添了新的负担。事实上,上半年高耗能行业抬头,节能减排形势下滑,因此,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提前颁布才对较疲软的市场产生了超于预期的影响,随着节能减排的推进,结构调整的难度愈来愈大。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受国务院通过十二五节能减排方案等利好刺激,近期环保快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由于环保行业历来受政策支持较丰富,因此,目前政策热潮下的环保市场或多或少显现出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虽然政策扶持效应能够产生后续影响,但未来市场的发展状况仍有待政策的完善以及支持。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近年来,成本要素不断上涨,企业经营出现分化,在融资困难的压力下,中小企业生存境况堪忧。今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18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目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要完成这些任务,在人员安置、债务处置方面都面临着更大的难度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