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光滑辣椒鲜亮 平价菜要品质也要卖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见习记者 周雯)“挑了半天,也没挑出几个看着好点的青椒。”首轮平价菜供货10号已经结束了,有许多市民反映蔬菜的“看相”不好,感觉不新鲜。对此,今日开始的第二轮平价菜,对蔬菜的品相和质量都做出了进一步严格要求。

  昨日早上,记者在中商平价光谷店看到,该店昨日就已将“市政府指定平价蔬菜销售点”的牌子挂了出来,菜价也在打七折。

  对于市民反映的平价菜“看相”不好,销售人员解释说,这些都是当天清晨送来的新鲜蔬菜,当天没卖完的晚上也都会处理掉。由于市民在挑菜时总是“扒来扒去”,经过这么一折腾,到了下午,蔬菜“看相”自然就不好了。

  而蔬菜“长”得不好看,也不能代表质量不好。该工作人员说,像青椒本来就很容易“蔫”,但并不影响食用。对此,本轮“平价菜”对于蔬菜的“卖相”和 品质做出了更具体的规范。武汉市农业局相关人员说,土豆要“长”得薯形较好,大小均匀,表面光滑,清洁,不干皱,无明显缺陷。而辣椒也需大小均匀,色泽正 常,表面鲜亮、无萎蔫。

  市民如发现不合规的蔬菜,可拨打“投诉电话12316”举报。

  有机蔬菜标价凭啥贵10倍?

  严格执行有机标准的蔬菜产量低,零售价格是普通散装蔬菜的10倍,但在安全和营养方面未必比其他蔬菜高多少。有机蔬菜,贵在哪里?有机蔬菜是否真的有机?

  在北京家乐福广渠门店,散装的小白菜每公斤1.98元、小番茄每公斤2.98元。贴上了原色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小白菜、小番茄则为每公斤19.8元、29.8元,价格是普通散装蔬菜的10倍。有机蔬菜的“高贵身价”可见一斑。

  有机蔬菜贵在哪里?天安农业公司总经理林源说:“由于环境要求高,种植难度大,要严格执行标准,成本水涨船高,我们的有机蔬菜利润并不比非有机精品蔬菜高多少。”

  认证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机蔬菜的认证,既包括地块,也包括蔬菜品种。认证的费用与认证品种和面积相挂钩。通过认证后,认证机构会根据认证 的地块大小和种植蔬菜的种类等,计算出大概的产量,然后配发相应数量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标志分绿色的“中国有机产品”和土黄色的“中国有机转换产品”两 种,在有机产品转换期内生产的产品或者以转换期内生产的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产品,只能加贴“转换”标志。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