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燕农:水泥路上种菜是权力疯长下的政策撂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燕农

  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在建好的水泥路上“填土种菜”,当地政府称是“复耕”和“公路保养”。实际上,工业园公路建设属于违规用地,在全国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大检查中被“天眼”发现后,必须让复耕的情况与国土部拍摄的相关图版信息相一致。当地一些干部表示,全省用地紧张,指标不够用,一些项目不得不边申报边建设。(本报昨日13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中,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常有“奇思妙想”的应对之举。给荒山刷漆、给贫困穿衣已然出乎想象,而今水泥路上填土种菜应对“天眼”复查,再一次表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智慧不凡”。这些能够钻“天眼”监管漏洞的某些部门,显然比监管者要聪明。但正因为如此,耳聪目明式的行政违规,就更应该严肃追究。

  襄阳市是去年全国违法用地较为严重地区,也是政府主要负责人被国土部约谈的全国5个市(州)之一,由于违法用地严重,多次受到上级土地部门处罚、处分,一批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不畏责任追究和行政处分,此其一。其二,襄阳市另外一个工业园违规用地被罚款近1900万元,而双沟工业园仅“买土盖路就花了五六十万元”,但却只给了被占地农民一季青苗的补偿费。没钱给征地补偿款,却有钱“填土种菜”,有钱面对巨额罚单。

  两个方面所表露出来的,是当地公权一意孤行的决绝,几乎无可阻挡。至于被占地群众的利益,在不畏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的前提下,更会变得轻飘飘。就此而言,在水泥路上种菜,菜未必能长出来,暗地里权力却在疯长。遏制某些权力疯长,显然要先打理促其疯长的土壤,那就是让违规后问责的价码,远远高于政绩工程后表彰的力度。

  当然,把水泥路上种菜完全看作是权力冒进与作假,不免过于表面化。

  从土地政策方面看,当前实行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是“先借再还”,既先占用耕地,可以三年后再补还复垦耕地,“占多少,垦多少”。如此政策放在政绩渴望的语境中,难免会让一些基层政府在“先借先占”上倍加努力,从而大兴土木,三年后再找三年后的辙,甚至因为领导变动,把补还复垦耕地的任务留给下一任。

  双沟工业园公路建设违规占地的背景是,全省用地紧张,指标不够用,排队等候现象严重,于是边建设边等候指标。这是典型的“先借再还”。换句话说,“先借再还”的用地政策,给了工业园违规占地的底气,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通过审批获得用地指标,从而使违规占地只处于短暂阶段,不会成了永久的“黑户”和永远擦不掉的违规证据。

  由此可见,旨在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的相关政策,在下有对策和政绩工程的冲击中,某种程度上被撂荒了。

  去年底,国土部透露将着手修改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相关文件。在此过程中,“先借再还”用地政策的深层弊端需要被观照。否则,政策撂荒,加之权力疯长,水泥路上不仅能够种菜,保不准还有可能插秧。

   

搜索更多撂荒 天眼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