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山三友偷排高浓度废水三被查 暗管深埋地下3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 9月,因利用雨水管道偷排生产废水被罚10万元;今年 4月初,因被发现利用暗管偷排生产废水,被责令立即拆除偷排暗管,并处罚款10万元;7月 8日,又被挖出深埋地下3米多深的1个直径30厘米的偷排暗管……唐山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责任公司为“执着”于偷排高浓度生产废水的行为,再次付出了代价:追缴排污费226.548万元,并将被环保部门依法按最高限处罚。省环保厅有关人士称,该企业偷排行为可谓性质恶劣。

  暗管深埋地下3米多

  有群众举报称,唐山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公司在夜间利用暗管偷排高浓度生产废水。7月8日,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调查。

  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企业向河道排污的明渠式管道。在当地环保部门配合下,经向周边群众了解,执法人员锁定了排污暗管的大概位置,之后,立即责令企业组织人员在厂区东北角围墙外进行深挖。经过3.5个小时的人工挖掘,将深埋于地下3米多深的一个直径30厘米的塑料暗管挖出。

  一个企业的偷排“简历”

  唐山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公司原名称为东光县浆粕厂,1998年被唐山三友集团收购,改为现名称。

  该公司位于沧州市东光县城北工业区,始建于1992年,1994年建成投产,建有1座蒸煮车间和1座洗抄车间,年产棉浆粕7500吨,1995年进行了扩建,年产棉浆粕达到1.5万吨。1999年建设污水处理站,2001年5月通过沧州市环保局组织的“一控双达标”验收。2008年2月,该公司扩建年产6万吨化纤浆粕项目,2009年3月建成投产,同时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污水处理能力由原来的3000吨/天增加到1.5万吨/天。该项目于2007年12月通过沧州市环保局审批,2010年4月通过沧州市环保局验收。

  2010年9月,沧州市环保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该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利用雨水管道偷排生产废水的环境违法问题,随即责令其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对其处以10万元罚款。

  今年4月初,东光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该企业利用暗管偷排生产废水,责令该企业立即拆除偷排暗管,并对企业处以10万元罚款。

  污水偷排入胜利渠

  该企业偷排高浓度废水的河流为胜利渠。执法人员沿胜利渠对企业偷排口上游、偷排口处、下游5公里、下游10公里处进行了取样,东光县环保局进行了连夜检测。按照要求,该企业污水COD的排放标准为300mg/L。现场所检测的COD及悬浮物浓度均为高倍超标。

  然而渠水中为何废水自上而下COD呈逐渐升高趋势?据执法人员分析,东光县污水处理厂每天向胜利渠上游排放4000吨废水,对企业晚上偷排出的高浓度废水起到了稀释和向下游推进的作用。

  违法行为受到严惩

  执法人员下达了《现场检查通知单》,要求沧州市、东光县环保局督促企业立即拆除偷排暗管,制定胜利渠内污水治理方案,监督企业限期对胜利渠内废水进行有效处置。

  7月8日当天,东光县政府召开了“关于东光浆粕公司环保问题县长办公会”。会议决定:责令企业必须在9日下午17时前拆除所有偷排暗管,严禁偷排废水;责令企业立即制定胜利渠内废水治理方案,实施治理;要求企业在新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前,严格执行限产决定;要求县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追缴超标准排污费;如该企业逾期不能拆除暗管,不能实现废水稳定达标排往县污水处理厂,县政府将对其实施关停。

  10日,沧州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对唐山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该企业实施挂牌督办。

  11日,东光县环保局上报了处理情况:在县环保局监督下,企业已经拆除了所有偷排暗管;对该企业追缴排污费226.548万元;企业已制定胜利渠内废水治理方案,并对渠内废水进行了回抽处理。该企业木浆、棉浆车间已停产,执行了限产决定。

  据悉,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五条规定,省环保厅将对其处以最高限处罚。省环保厅还将于近期对该企业进行后督查,如逾期未处理完毕,将在全省范围内对其进行挂牌督办,迫使其履行社会环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