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没有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长仍保持强劲势头

  本报北京电 (驻京记者 程福俊)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果,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工业经济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

  朱宏任指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复苏进程充满变数,稳定外需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从国内看,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并向下游传导,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增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困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出现分化;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在信贷总体规模减少和商业银行信贷惠及面有限的形势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增大;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据介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轻、重工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4.7%。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7.9%和26.9%。工业经济继续呈现生产较快增长、效益逐步改善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良好格局。通信业发展平稳,1-6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1%。

  朱宏任表示,现在没有出现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他说,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他表示,工信部将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继续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