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生、大豆涨价增加企业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食用油生产商反映,花生、大豆等食用油原材料的价格持续走高,甚至出现成本倒挂,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困难。

  中国粮油信息网15日统计数据显示,花生大县山东莒南的花生收购价一般在每吨13200元至14800元。比去年价格涨了将近一倍。“油厂根本不敢加工。加工越多亏损越多。”龙大植物油厂业务部部长薛惠宾如是说。

  大豆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业内人士称,按进口大豆和豆油市场价格测算,每榨一吨豆油要亏损200元左右,有时甚至超过500元。

  一方面是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控通胀、稳物价的压力,夹在中间的食用油企业陷入“两难境地”。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七八月份是食用油消费淡季,涨价不存在市场基础。他建议,在食用油价格畸高或畸低的特定情况下,可采取补贴等方式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