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付卡实名制卡住了谁 用卡并不实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付卡“实名制”已经执行了一个月有余。这一新规旨在根治由商业预付卡引发的腐败等症结。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预付卡实名制在实施过程中遭遇了不少尴尬。业内普遍呼吁,尽快出台的实施细则,明确每个环节上相关部门的职责。

  预付卡“实名制”已经执行了一个月有余,按规定,单位和个人一次性购买预付卡满1000元必须进行实名登记。这一新规旨在根治由商业预付卡引发的腐败等症结。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实名制”似乎只“卡”住了面值千元以上的“大额”购物卡,《意见》在实施过程中遭遇了不少尴尬。

  对策:化整为零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7部委联合下达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个多月后,记者从北京已经开始施行预付卡“实名制”的商场了解到,各商场在制定各自制度中都遵照了《意见》中的条款。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购卡,单笔购买金额大于1000元都要以实名进行登记;购卡总金额如超过5000元就不支持现金购卡等。

  记者以“不愿透露个人身份信息”为由,在咨询办卡过程中,遭到了拒绝。“新出台的规定要求购买大面额购物卡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做登记,”北京某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您不愿记名,可以多买几张小面值的,比如面值500元、800元的。”记者近日与北京多家商场联系,商场人员纷纷给记者支招:化整为零,多买几张。

  当记者问及大额面值的购物卡销量时,上述工作人员直言:“现在很少有顾客愿意办面值1000元以上的卡,不过小面值购物卡的销量比以往增加了不少。”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朝阳区一家商场更是意外出现大额卡“零纪录”:6月份以来5000元面值的购物卡一张都没卖出去。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商家并不担心销量。“背着抱着一般沉,”一位不愿具名的商场团购处负责人对记者直言,“千元以下购物卡销量比往常增加了30%,整体销量变化并不大。”

  另据地方媒体报道,针对《意见》中“不记名卡面值不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超过5000元”的相关措施,一些商家甚至以“999元充值卡”取代“1000元面值预付卡”来逃避监管。然而,记者了解到的北京市场上暂未出现此类预付卡。

  用卡并不“实名”

  记者在北京几家商场超市的收银台前看到,使用预付卡的消费者不需要出示身份证,收银员对预付卡也并未过问。“购物卡实名制只限制了买卡的人,对持卡消费的人又没有限制。”在一家商场的收银台前,消费者李女士如是说。

  据了解,在实际使用中,即使买卡实名登记,但购物卡往往经过层层转手,难以查清“谁在用”。购物卡实名制原本剑指腐败,缘何商家态度如此“暧昧”?无外乎是它带来的巨额经济利益。

  数据显示,目前多数商家的预付卡消费额占消费总额的20%以上。有业内人士指出,购买预付卡,相当于为商家提供“免息贷款”。

  以北京王府井百货2010年的年报为例:2010年,公司货币资金29.48亿元,占总资产比重35.46%。其中,2010年的预收款项是20.31亿元,占总资产比重24.43%。

  因此,有业内人士这样建议:对持卡消费者同样实行实名登记。比如,购卡人实名购进卡以后,接受卡的人在消费时拿不出购卡人的身份证就必须拿出自己的身份证。购卡人在办卡时会留账,而接受卡的人在消费时也会留账,这样可以很容易查出两人的关系。“如果预付卡的赠受双方之间存在利益关系,被赠与者就会有心理负担。这就能多少制约某些预付卡受贿行为的发生。”业内人士分析说。

  业内普遍呼吁,要针对商业预付卡管理涉及部门众多的特点,尽快出台《意见》的实施细则,应明确每个环节上相关部门的职责,并有必要加大对违规商家和渎职部门的追责和惩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