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公路种菜是怎么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攀(河南商报评论员)

  近年来,在全国土地执法检查中,卫星遥感图片监控犹如“天眼”,使违法违规用地难以藏身。然而最近,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却别出心裁,在建好的水泥路上 “填土种菜”,在“天眼”底下玩了一回“隐身”,被当地老百姓举报。(7月21日新华网)

  从油漆绿山,到无根树,再到公路种菜,地方政府欺骗上级政府的手段越发雷人。造假的直接原因,当然是为了欺骗上级政府;但根子里,仍是地方政府和地方官员的政绩冲动使然。为了政绩、为了GDP增长,地方政府可以不顾中央政策、老百姓的感受;而当这种政绩冲动导致的问题有可能被上级政府发现时,就用荒唐的手段来躲避调查。

  在公路上填土种菜,湖北襄阳之所以采用这一荒唐之举,是因为可以很容易地让卫星遥感图片监控系统失灵,让上级政府无法从卫星遥感图片上监测到违规用地现象。这告诉我们,上级政府在监督下级政府的时候,技术手段虽然不少,但有时候是靠不住的。

  公路种菜是怎么被揭穿的呢?原来被占地村民因为补偿问题一直举报,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而媒体对公路种菜的荒唐又进行了曝光。换句话说,正是村民的举报和媒体的曝光,才让这一事件引发上级政府的重视。这说明,一、上级政府对于下级政府的监督,需要引入外部力量;二是让外部力量介入,不是分散上级政府的监管,恰恰是加强了上级政府的监管。

  那么,怎么避免公路种菜这样的荒唐再次发生呢?公路种菜说到底是一个地方政府违规用地的衍生品。而对于违规用地,长期以来,国务院有关部委一直是以曝光和通报批评为主,而且批评的对象也往往是一个省份或一个城市。这样的曝光和批评力度远远不够。在我看来,还必须启动问责机制。而这个问责,不是让哪个低级别官员买单,也不是让虚幻的集体买单,而是要问责主要领导。只有每一起违规用地,都有一个主要领导被问责,违规用地才能彻底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