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8%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这是最新公布的北京市上半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也没有达到9.6%的全国平均水平,居于全国已公布上半年GDP数据的近20个省市区的后位。

  这让很多人议论纷纷。如何辩证看待这个8%?北京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如何?新闻观点专访了两位专家后发现:8%既是北京市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反映,更是未来进一步借机深化调整开展新一轮转型的前奏。

  经济结构调整,北京已走在全国前列

  刘岚芳(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

  GDP增长的速度有所下降,但是这种下降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恰恰相反,这个数字其实是年初就预测到的,是预料中的结果,是北京主动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果,是促进内涵持续发展的必须进行的调整。

  北京市出台的限房限车等政策在短期内对住房销售、汽车销售产生了下拉作用,影响了投资、消费需求的增长;首钢全面退出对北京工业产出有较大的影响,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北京经济增长8%是正常的。同时,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第三产业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5%以上,正跨入后工业社会,经济发展逐步转向依靠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带动,新的发展阶段下,放慢经济增速、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是很正常的情况。在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问题上,北京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北京增长速度慢于全国也是正常的。

  楼市车市调控让GDP数字“主动降下来”

  唐勇(最近5年的“北京经济蓝皮书”作者之一):

  这个数字低于大家的预期,其实原因还是比较容易分析出来的。GDP的三驾马车无非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北京净出口占GDP的比重较小,可以不予考虑。剩下的就是投资和消费,从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看,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不多。具体到民间投资和国有单位投资这两部分资金来源上看,民间投资增长10.6%,而国有单位投资增长16.1%,民间投资下降得比较多,主要还是受今年以来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而国有单位投资受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

  排除掉投资和进出口这两大因素之外,我认为,GDP的增速放缓主要还是受消费增长下滑的影响。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3%,明显比去年同期下了一个台阶,这确有受存款利率提高、群众储蓄意愿增加以及车辆、商品房限购等政策的影响。

  减税有利于改善居民收入和支出预期

  刘岚芳:下半年北京经济将继续处在回落调整期,但应该仍然处于绿灯的稳定增长区域。结合了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我们使用了很多国际国内指标构建先行指数,从合成指数的走势看,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处于回落的态势;从扩散指数看,转折点并未出现,整体经济依然处于调整期,不会继续明显放缓。从支撑点来看,随着物价快速攀升态势的趋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力度减弱。从北京的情况看,下半年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工业投资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投资增长保持稳定,个税起征点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提高,都有利于改善居民的收入和支出预期,特别是汽车限购政策经历了上半年的适应,对车市的影响逐渐淡化,预计随着备案车和首批购车指标即将到期,以及年中厂商的促销力度加大,后几月车市对经济增长的下拉作用会趋缓。总的来看,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可能继续下行状况,但这只是正常的回落,到了第四季度,回落态势会趋缓,平稳增长的态势应该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一个主旋律。

  [延伸]

  下半年CPI

  将逐步下降?

  唐勇:本来宏观总需求在减少的时候,通胀不应该持续在高位上,因为需求的减少会抑制通胀,但是上半年北京的CPI却始终没有能够降下来,这主要是由于很多必需品在价格控制后的恢复性增长。从CPI所涵盖的消费品类别来看,吃、穿分别增长了18.5%和26.2%,而“用”的东西增长幅度为4.8%,说明必需品的增长保持高位,而非必需品增长则相对比较低;另外,居住类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房租上,这也是商品房限购政策后出现的状况之一。

  下半年通胀形势不必过于担忧。一是去年下半年CPI基数比较高,有翘尾因素的影响;二是到了下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效应会逐渐显现;三是由于人民币逐步升值,基础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逐步减轻。因此大家可以不必为CPI的涨幅担忧,到了下半年,不排除CPI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但总体来说应该会适度回落的。

  主笔:周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