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此轮物价上涨接近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22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以及生猪市场调控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上半年价格形势的一些特点并且想请您给我们谈一谈全年价格走势的基本判断。

  [周望军]上半年从一月份开始到六月份,物价呈一个持续上涨的过程,从年初的4.9%到6月份的高点6.4%,应该说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下半年整个形势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分析了国际国内影响价格走势的各种因素,从国际上来说,应该说现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这种影响通过传导之后,在9月份以后对我们国家的输入性影响会有所放缓。

  第二个因素是国内的货币调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5月份、6月份我们M2增速分别回落到15.1%和15.9%,回落到年初确定的目标。流动性减少会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

  第三个因素是国内重要商品供给是有保障的。包括夏粮获得丰收,产量增长2.5%,肉、禽、蛋、菜和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

  第四个因素是从2000年以来的价格走势分析,本世纪以来我们经历了三次价格上涨。第一次是2003年到2004年,第二次是2007年到2008年,这是第三次从去年开始。第一轮持续了27个月,第二轮持续了24个月,这一轮物价上涨到现在为止持续了24个月。所以根据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这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快速回落。比如6月份上涨的6.4%里面有3.7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影响,到7月份翘尾因素影响会回落0.4个百分点,降到3.3个百分点。8月份、9月份、10月份翘尾因素会逐月快速回落。上半年整个翘尾因素影响为3.3个百分点;下半年翘尾因素只有1.7个百分点,下降了1.6个百分点。就现在的形势分析判断,应该说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比上半年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