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中小企业处境困难未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孟为

  有媒体报道南方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尤其是玩具、纺织等传统行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确实比较困难,但没有出现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情况。

  今年年初,一些媒体报道,浙江等地出现了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情况。前一段时间,也有广东中小企业倒闭潮的报道。朱宏任表示,经过实地调查,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

  但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这是事实。朱宏任介绍,这个困难反映在多方面,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对于这个问题,各方面都非常重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倾斜,金融部门和各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增加了信贷支持。

  朱宏任透露,根据国务院要求,现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国操纵稀土价格说法系误解

  稀土价格快速上涨影响了一部分企业的使用,一些境外的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操纵的结果,朱宏任昨天表示,“这是一种误解”。

  朱宏任说,首先,这是稀土价值本身的回归。过去我们讲稀土卖了一个土豆的价格,是说稀土行业由于乱采乱挖,不考虑环境和资源的消耗,环境和资源的成本没有体现在它的价格中,另外加上走私猖獗,使得稀土价格远远偏离它应有的价值。现在稀土的价格回升,有一个它本身合理的方面。

  其次,它还受到世界范围内资源型产品的普遍上涨的影响。举个例子来说,1988年世界石油价格每桶只有十几美元,现在已经达到每桶一百美元左右,上涨了5-6倍,而同期中国稀土价格多数品种只上涨了3倍左右。

  此外,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稀土的应用,也推动了产品价格的提高。受市场调节的影响,目前中国稀土产品需求很大,很多稀土产品的国内价格还高于出口的价格。

  上半年工业增长平稳较快

  今年4、5两个月,我国工业增速出现回落,一部分市场人士担心,这种下滑势头会不会持续下去。而6月份出现较大反弹,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对于工业增速出现的较大振荡,朱宏任表示,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他透露,上半年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1%,前5个月利润增幅达到27.9%。

  影响月度工业增速的因素更复杂,朱宏任说,这里面既有基数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变化的原因。从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工业增加值月度环比数据在1.04%至1.48%之间,基本上还处于正常波动范围,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大起大伏的局面。

  朱宏任认为:“随着一些刺激性政策陆续退出和市场变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的反应也会不尽一致,这也是很正常的。”

  扩大三网融合试点范围还未定

  一直有传闻,今年底三网融合试点可能会推广到31个省,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昨天回应:“要在对这12个试点城市逐一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评估情况再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决定”,至今已有一年时间。张峰表示,这段时间里,整个三网融合的进程总体来讲是平稳的。目前,各试点城市正根据要求积极推动三网融合的工作,同时加快了网络和相关系统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