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二次收费潜规则卷土重来 消协指厂商背信弃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生 韩晓璐

  去年3·15前夕,市消协重炮抨击家电行业对配件“二次收费”潜规则后,北京一些家电厂商和卖场迅速称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电视底座、支架和空调插头。但时隔一年多,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潜规则又卷土重来。

  调查:二次收费很普遍

  近一周来,记者调查了近20个家电卖场和品牌,发现去年3·15前后曾承诺免费的一些家电卖场和品牌,已不再免费。

  “买康佳平板电视,安装时不论选底座还是支架,都要单独付费。”国美电器一名销售人员明确告诉顾客,底座100元,挂件是50元左右。海尔客服人员解释,电视底座他们一般会配送,挂架需消费者自行购买,但有少数几款平板电视是底座或支架都不送的。

  柜式空调插头方面,格兰仕、松下、美的等品牌均表示不配送插头。据格兰仕空调客服透露,这是不成文的“行业惯例”,“我们一般都会提倡使用漏电保护器,一个是98元”。此外,约一半厂商没有向顾客明确告知空调管件加长收费,而全部厂商表示,安装空调时加长管件都会收取一定费用。

  消费者:高价配件“被消费”

  同样一副电视支架,有的厂商收费50元,有的却要价150元,价格相差3倍之多。昨天记者采访发现,各个家电厂商配件收费相差悬殊。平板电视底座收费从100元到200元不等,支架从50元到500元不等。

  松下客服表示:32至50英寸电视支架为150元,50英寸以上为250元。索尼品牌工作人员说,电视支架270元。格兰仕方面表示,挂式空调管件如若加长,需按100元每米的标准另行付费。美的服务人员说,挂式空调随机配送3米长的管件,如果需加长管件或是需要支架,“管件是85元一米,支架费用我们这儿是安装师傅报价的,因为各区消费水平有差异嘛”。

  市消协曾调查发现,很多厂商管件等辅料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上同类商品。“这就是吃准了消费者既然将大件家电买回家,大多数人对配件这点‘小钱’也就不计较了。”市民王先生认为,各个厂商自定配件价格,消费者既看不懂,也无从了解市场合理价格,只能被迫同意。

  消协:强制付费违反消法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营者有义务保障商品的完整性,而底座或挂件是平板电视机作为完整商品的必要组成部分。”经营者要求消费者对底座或挂架单独或另外付费,其行为明显涉嫌强制消费者二次付费。建议厂商至少免费提供一种配件,如电视机底座或挂件。

  市消协负责人通过本报重申,柜式空调具有功率大的特性,不使用配置正确的插头将导致安全隐患。经营者不提供插头,客观上迫使消费者另行购买插头。实质上是在减轻自身本应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保护措施的合同附随义务,构成不合理的二次收费,侵害了消费者安全权。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插头。

  昨天,市消协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涉嫌强制消费者二次付费的经营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建议有关部门对此予以全面规范,督促家电行业加强自律,剔除不合理的行业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