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拟对中国瓷砖征收69.7%关税 协会称将提反制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2日下午消息,昨日外媒报道称,欧盟拟对中国瓷砖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税率高达69.7%,直至2016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下称协会)信息部副主任郭程透露,在终裁发布之前,税率仍有希望做小幅度调整,并表示协会正考虑与五矿共同组织业内企业进行反倾销应诉,对欧盟采取反制措施。

  税率或小幅度调低

  郭程介绍,约在一周前,协会收到来自欧委会的终裁披露,披露中不仅提到对中国瓷砖拟征收69.7%的进口关税,还公布了对抽样企业的税率。

  按照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欧委会在去年选定了4家企业集团,这些集团以及下属关联企业将获得单独税率。根据披露内容,抽样企业进口关税税率最低为26%左右,最高为60%左右,其中,东莞唯美、佛山简一获得最低裁定税率。

  郭程认为,距离终裁结果公布时间已经很近了,税率大幅度调整的希望不大,但是小幅度下调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反制措施将对欧盟造成一定压力

  虽然目前已经难以改变终裁结果,但协会将积极应对,并酝酿对欧盟瓷砖提起反制措施。

  郭程介绍,我国出口欧盟国家的瓷砖金额约为3.4亿美元,从欧盟进口瓷砖的金额约为6000多万美元,若采取反制措施,对欧盟会造成一定压力。但他强调,目前这一计划仍是在酝酿之中,具体实施时还需要征求国内陶瓷企业的意见。

  在不排除反制措施的基础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也在考虑其他可能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帮助一些企业获得最低限价待遇,诉至WTO抗议终裁决定等。“欧委会在反倾销调查的一些环节上存在问题。”郭程说。

  问题主要涉及以下方面:一是欧委会人为操纵欧盟生产商的抽样结果;二是欧委会违规使用保密条款,拒绝透漏申诉企业信息;三是本案使用平方米作为瓷砖的计量单位不妥。

  寄希望于期中复审

  按照规定,一年后欧委会将会对瓷砖发起关于反倾销措施的期中复审调查,届时还有翻盘机会。

  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洲主要的瓷砖产地,据了解,两个国家也是此次反倾销案的主要支持者。此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两个国家的瓷砖协会一直保持联系,但自从反倾销立案以来,联系中断。

  今年6月份,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组团赴比利时参加欧委会召开的欧盟瓷砖反倾销案听证会,并赴意大利游说相关行业组织和企业,希望能够与意大利瓷砖协会直接沟通,但最终未能成功。

  郭程表示,未来协会仍将继续争取与两个国家的瓷砖协会沟通。同时,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瓷砖协会也在紧密联系沟通。据悉,明年2、3月份,德国瓷砖协会将会来华访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将积极游说,为期中复审调查做好准备。

  此外,与国外利益攸关协会的沟通将是未来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6月份中国代表团曾与意大利陶瓷机械设备制造商协会、德国外贸批发商协会经过沟通,指出反倾销将影响到欧洲陶瓷机械对中国的出口,损害彼此的共同利益,取得一定沟通效果。郭程认为,争取到这些协会的支持,对于明年8月份的复审有重要意义。(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