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四大原因导致本轮生猪价格大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22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以及生猪市场调控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猪聪明]2007年猪价大涨,政府调控了,怎么2009年又会出现大跌,今年又出现大涨,政府是不是越调控周期波动越大?

  [周望军]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当前普遍关心的问题。生猪生产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往年每三年一个周期,从2007年到现在2011年是4年,政府宏观调控应该说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务院在2007年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这次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供给量减少,4、5、6月份商务部统计的定点屠宰企业的生猪屠宰量同比分别下降了8.9%、9.4%和13.2%,就是四五六月份市场的猪肉平均减少了10%,应该说供给的减少是导致短期内供求失衡、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

  二是去年猪价过低。去年春夏之交猪肉价格跌到每斤猪肉价格十块钱,这就导致养猪户大量屠宰母猪,影响了后期补栏。

  三是去年冬天比较寒冷,疫病多发,导致生猪死亡率偏高;

  四是饲养成本确实大幅上涨,玉米价格、防疫费用、运输费用上涨较高,推升了生猪养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