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否认中小企业扎堆倒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戴明阳) “我国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出现。”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如是表示,但他承认,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

  据媒体报道,近一阶段以来,广东、浙江等地方企业相继出现困难,东莞部分玩具企业倒闭,浙江的江南皮革、波特曼、天石电子等老牌企业也关门停产。

  朱宏任称,目前企业的困难反映在许多方面,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他介绍说,现在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多为小型、微型企业,在工商登记的工商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100万户左右,而个体工商户也有大约3000万户,其中很多企业享受不到正规的金融服务。在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朱宏任称,作为市场运行的过程,企业可能时时刻刻都会出现一些生生死死的情况,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正常的情况。

  朱宏任同时表示,对于这些问题,各方面都非常重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倾斜,金融部门和各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增加了信贷支持。最近人民银行统计,上半年,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快于各项贷款增长1.3个百分点。他还透露,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