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擅改防洪设计致溃坝 信宜紫金矿业总工总监认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高院22日发布消息称,继信宜紫金矿业总经理王辉等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出庭受审后,7月20日到21日,广东信宜法院再次对信宜紫金矿业溃坝案另一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公司原分管尾矿库建设的原副总经理李永信、原总工程师夏倩和尾矿库工程总监理张立鹏等因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犯罪出庭受审。

  在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建设银岩锡矿尾矿库过程中,李永信在未经南昌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认可或重新设计,并报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原审批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于2008年3月20日擅自决定将一号排水井第一层井架按井座一样浇铸圈围起来,以堵住周边泥石。

  时任总工程师的夏倩叫工程技术人员羊水平起草设计变更通知单,交给他签发。长春黄金设计工程建设部监理人员也在该设计变更通知单上签字,最后交给福建金马建筑工程公司进行工程变更施工,将井座加高了2.597米,从而抬高尾矿库一号排水井最低进水口标高,大大降低了一号排水井的排水防洪能力,严重影响尾矿库的调洪能力。身为总监理的被告人张立鹏对此未严格依法实施监理。该尾矿库工程竣工后,于2009年9月开始试运行。

  2010年9月21日,台风“凡亚比”引发超强降雨,造成银岩锡矿尾矿库溃坝,致使钱排镇达垌、双合两村死亡22人,全镇财产损失达6.56亿多元。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9.21” 信宜市钱排镇银岩锡矿尾矿库溃坝事件调查处理组邀请了省内外5位专家成立专家调查组展开调查。经专家组鉴定,超设计标准强降雨是该起溃坝事故发生的诱因,排水井施工过程中擅自抬高进水口标高、矿山企业尾矿库运行管理不规范是导致洪水漫顶、尾矿库溃坝的直接原因。另尾矿库设计方面也存在不尽合理的地方。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夏倩、李永信和张立鹏,违反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应以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三被告人当庭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供认不讳。因案情复杂,法院将综合本案有关证据后,再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