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背后的法德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7月22日电(记者李明 应强)如果把欧洲债务危机比作一个棋盘,那么希腊是其中一部分,而法国和德国则是两个棋手。法德之间的博弈,将决定棋盘的布局和棋局的走向。

  利益导致立场各异

  在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救助希腊问题上,法德两国由于利益不同,立场也各不相同,双方各获支持,一度形成两大对立阵营。

  德国在荷兰和芬兰支持下,一直坚持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参与新一轮救助希腊计划。在正常条件下,私人投资者在债券到期收回本息后,可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是否重新投资债券。一些信用评级机构认为,德国的建议一旦实施,私人投资者被迫参与救助希腊,其投资行为将不再是纯粹自愿基础上的市场行为,希腊因此将被视为选择性违约。

  而法国立场则与欧洲中央银行一致,反对希腊出现任何形式的债务违约或重组,原因是担心债务违约或重组将导致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债券价值缩水,从而引发欧元区金融动荡。

  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用问题上,法国主张放松有关限制,加强并扩大这一工具,并允许它介入二级市场低价回购遭遇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债券。但德国对法国这一主张表现冷淡,德国对出资救助其他国家并不热情。

  双方争夺主导地位

  法国《世界报》指出,法德两国之间的诸多分歧源于双方对欧元区经济治理主导权的争夺,进而为各自内政需要服务。

  法国总统萨科齐相对比较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早在2008年,他曾提出建立“欧洲经济政府”的倡议。他设想成立一个机制,履行“政府管理职责”,监督欧元区各成员国执行欧盟条约情况,加强各成员国的经济竞争力,并对不遵守财政纪律的成员国采取制裁措施。

  但成立“欧洲经济政府”的主张一直没有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积极响应。相反,默克尔却希望在欧元区大力推行德国改革模式。德国强调遵守欧盟财政纪律,但它对援助希腊这样一个不遵守纪律的国家却不太情愿。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伊恩·贝格指出,欧盟成员国均将各自国家利益凌驾于欧盟利益之上。此外,由于要照顾政府和利益集团在国内选举中的需要,各国领导人经常无法实施自己心中的设想。

  合作推动欧盟前行

  法德作为欧盟经济建设的发动机,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度,在争吵和妥协中逐步推动欧洲走向一体化。每一次欧盟重大决策遇到障碍时,均是法德首先协调立场,相互妥协,从而为最终达成共识奠定基础。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曾评论说,如果法德不达成一致意见,欧洲建设就不可能取得任何重要进展。

  在21日欧元区特别峰会召开前,萨科齐前往柏林会见默克尔,双方经过7个小时磋商,就救助希腊的分歧逐一进行协调,最后形成共同立场。法国同意德国的建议,允许私人投资者加入救助希腊的新一轮计划;作为交换,德国赞成法国的建议,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欧洲稳定机制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法国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指出,法德共同立场是欧元区成员国达成共识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石。

  欧元区特别峰会结束后,萨科齐表示,法德两国将在今年9月前向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提交新建议,利用应对欧债危机的时机,深化改革,成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信用评级机构,创建欧盟经济政府,改善欧元区的经济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