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新股市场势弱 孖展暗盘频现零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2日下午消息 近期香港市况不稳,新股市场遭遇冷锋袭击,近一个月来已有连续三只新股上市前暗盘“零成交”,还有大型券商透露近期不少新股出现孖展“零认购”,为历来罕见。市况低迷,光大银行等大型新股上市计划被迫反复推迟。

  将于下周一挂牌的汇星印刷,在暗盘交易开始半小时中价一直未见成交。如果汇星持续不见暗盘交易,则可能成为今年第五只暗盘零成交的新股。这五只新股中,三只均为近一个月来上市的新股,最近一只是今日挂牌的汉港房地产(01663-HK),该股暗盘最低卖出价为1.13港元,比招股价1.1港元高出2.7%,但买入的投资者最高只肯出价0.93港元,比招股价低15.45%。

  尽管该股今日上市后随大市上升,最终收于1.13港元,但升市气氛却没有对汇星的暗盘交易带来有利影响。汇星暗盘交易中目前有投资者以每股0.74港元卖出,价格比招股价高5.7%,但买方的出价仅为0.68港元,比招股价低近3%,因此一直无法成交。

  除了暗盘交易零落外,一直是香港新股公开发售主力军的孖展认购(以保证金贷款认购新股),近期也反应出奇冷清。据本地券商透露,汉港房地产在招股过程中就录得“零孖展”,而汇星印刷虽然有少数孖展认购,但临上市有不少投资者突然撤销认购,这样的情况从6月起已频繁出现。

  耀才证券总经理陈启峰表示,“孖展零认购”是非常罕见的情形,即便过往市况不好也几乎未曾见过,他更计划将近期新股的借贷成数降低,认为多数新股上市恐怕“凶多吉少”。

  新股市场冷清对于下半年大型新股上市带来障碍。原计划7月初在港挂牌的光大银行,由于市况转差以及内地银行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上引发投资者疑虑,上市计划接连推迟,最新消息称最快要到八月中下旬才可能启动。据外电报道,光大银行目前已确定12个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光大银行H股约30亿股H股,但这一数字距离该行的目标仍差1/4。

  此外,消息称在光大银行预期市帐率1.5至1.6倍上市,但路演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报价区间则远低于这一水平,是上市计划迟迟难以推进的主要原因。(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