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筑外保温材料亟待升级 开发商应防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正式实施,“一房一价”开始显示威力,房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房价涨幅比3月份更趋放缓,无论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量还是品牌发展商的签约数据,都透露着并不乐观的气息——房地产市场整体下降的趋势依旧未能逆转。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由于开发商融资成本、拿地成本、建安成本长期偏高,一季度120家上市房企净负债率为60.2%,创历史新高,长期财务状况不佳,加之去年底至今年4月底银行业信贷政策的屡次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进一步趋紧,房企整体负债率上升。可以说,本次调控的力度和强度均令开发商始料未及,各方压力导致开发商对牛市再现的幻想彻底破灭。

  有专家曾表示,本次调控释放给开发商一个信号,即挤压掉房屋销售价格中的虚高利润和水分,开发商不应将追求经济利益的希望仅压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房价上,而应从多方入手尤其是从成本方面进行科学规划,比如建材成本、人工成本等。

  然而,对于房屋而言,质量依然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频发的北京央视大楼、上海胶州路大楼、南京中环国际广场、济南奥体中心、沈阳皇朝万鑫大厦等恶性火灾,又将建筑外保温材料的质量推向风口浪尖。这也意味着,开发商以前普遍采用的以EPS为主的建筑外保温有机材料,极有可能被升级的、防火性能级别更高的材料所代替。今后达不到防火标准的建筑材料将无缘外墙保温材料市场。

  有机材料因为保温性能好、价钱低、且生产和施工都相对容易,一直被采购商和开发商所青睐并广泛应用,但是,EPS等有机保温材料也因为防火性欠缺的致命弱点,如今沦为一场场大火的帮凶。如果开发商放弃有机材料,那么就意味着生产材料成本必然增加;不放弃,替代材料高昂的价格将是从前有机材料的数倍,这样的话,对开发商的现状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可喜的是,建筑外保温材料行业里已经出现比较理想的过渡产品。据记者了解,由厦门希恩贸易希恩石业生产的“希恩幕墙”,因其优越的防火性能和突出的性价比,在市场上早有良好的口碑和销售业绩。希恩幕墙外立面采用该公司最畅销的霏细石进口高档石材,在装饰效果上达到了“大气、洋气、雅气”的统一,而背面采用的是酚醛复合板,该复合板为美国进口乳化剂,泡体细腻、稳定、闭孔率高、导热系数低,燃烧等级达到了难燃B1级,不燃A级,这就意味着它的阻燃和和保温性能,比之常见的聚氨酯提升了数倍!在较大的火情中依然可以确保不自燃、不助燃。

  除防火性能出众外,希恩幕墙另一大特点就是性价比更经济。同样以石材幕墙为例,选用高档进口石材,按传统做法厚度为2.5-3厘米,但希恩幕墙采用新技术进行加工可使石材的厚度缩小到1.2~1.6厘米,由于石材背面自带保温防火层,在计算石材外墙的抗风压和抗冲击测试,水密性和气密性能等指标上一样是达标的,同时价格降低四成,这样每平米就可节约成本20-40%以上,而用希恩幕墙替代传统做法,每平米可直接降低成本15~25%左右。况且,石材的厚度薄了,自身的重量减轻,每平米又能减少钢材的用量,这样总体成本就能被进一步缩减。

  希恩幕墙从隔热、保温、耐久、隔音、抗冲击、抗震、抗风压、抗弯曲、水密性、气密性等十大指标,全面提升了幕墙的装饰性和功能性,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取得了同类产品无法比拟的佳绩,尤其是在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拉升房屋建筑经济效益上,都会对开发商产生实质性的正向帮助。记者认为,在目前这种调控高压和建筑外保温材料市场调整并存的背景下,开发商选择像希恩幕墙这样的“潜力股”,未雨绸缪、化解隐患、压缩成本,不失为规避风险的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