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超诺基亚成智能手机大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诺基亚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低于苹果,翻身命悬Windows Phone

  赵谨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发布的诺基亚二季度财报让本已经开始下沉的诺基亚号战舰再遭重创。诺基亚净亏损3.68亿欧元(约合5.21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成为该公司两年来的第二次季度亏损。

  更超出业界预期的是,诺基亚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低于苹果。加之一季度,苹果在智能手机营收和利润上已经超越诺基亚。苹果一举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诺基亚在1996年就开发了第一款智能手机,创造了智能手机市场,但近年来却面临着苹果iPhone、谷歌Android崛起带来的强烈冲击。诺基亚称第二季度售出智能手机1670万部,而苹果公司iPhone同期售出2030万部。诺基亚季度销量较一年前下滑20%。

  Gartner的数据显示,诺基亚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9%下滑到了25.5%,业界预测二季度整体市场份额还会降低。此外,Android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超越塞班系统,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诺基亚眼下把翻身希望寄托在了搭载微软系统的新手机上。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昨日重申,年底前将推出Windows Phone手机,2012年将会有更多搭载WP系统的手机面世。

  BDA分析师单超表示,诺基亚在年底发布Windows Phone手机前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抵抗iPhone的高端产品,而过时的塞班系统已无法与 iPhone、Android竞争,诺基亚下半年的业绩将可能继续难看下去。“最终还得看Windows Phone手机的市场效果,若产品不行对诺基亚才是真正的致命一击。”

  ■ 国内情况

  诺基亚中国区销量降一半

  中国市场经销商库存积压大

  此次季报最让业界吃惊的是,其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区销量下滑速度惊人。诺基亚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手机出货量为1130万部,不足上一季度的一半,较去年同期也降低了41%。

  Gartner此前已测算,诺基亚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19.1%,低于去年同期的23.5%,三星位列第二,份额为8.9%。值得关注的是,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千元智能手机也在与诺基亚争夺中低端手机市场份额。

  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表示,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解决中国经销商库存积压的问题,这一问题已导致该公司今年5月发出了盈利预警。北欧银行分析师预测,目前积压的诺基亚手机库存可能达到500万部。

  今年二季度,诺基亚通过更换中国区负责人,探索与运营商合作等模式寻求销量突破。埃洛普表示,运营商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单超认为,在3G手机销售由运营商集采定制主导后,诺基亚在公开市场的销量受限的情况下,打开运营商集采市场将有利于其为Windows Phone的销售打下基础。

  (赵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