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上半年营收超过9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比增长24.2%;实现净利4571亿元,同比增14.6%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公布央企上半年经营情况,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6874.6亿元,同比增长24.2%;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较前五月增幅增长0.4个百分点。这也是上半年以来央企累计利润增幅首度增长。

  6月利润增幅大涨11%

  随着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上半年央企的经营利润也逐步增长。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6874.6亿元,同比增长24.2%。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较前五月增幅增长0.4个百分点。“央企的盘子很大,累计利润增幅增长0.4个百分点,说明6月份央企利润环比5月增幅一定很大。”国家信息中心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记者根据此前国资委披露的数据计算,4月、5月和6月三个月份,央企单月利润分别为821.1亿元、788.2亿元和876.6亿元。6月份央企利润较5月份环比增长了11%。

  上述人士表示,上半年以来国内三次加息,不少央企的财务成本也在增加,能在上半年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下仍取得24%的营业收入增长是很不容易。

  具体数据长期未公布

  与此前财政部公布的全国国有企业经营水平相比,上半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与全国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持平。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包括了中央和地方的国有企业,其中也包括一些金融类的企业。而国资委披露的数据仅涵盖除金融企业之外的120家工商业企业。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到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74191.6亿元,同比增长24.2%。据此前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央企利润大约占国企利润的7成。

  但是,国资委一直并未公布央企经营情况的具体数据,目前央企主要分布在电力、建材、通信、石化、有色、建筑、通信和商贸行业。

  ■ 延伸

  “百姓收入增长无法与之相比”

  综合上半年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央企和国有企业的收入仍保持快速增长,增幅都达到了24.2%,上半年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更是达到了31.2%,全年财政超收局面基本成定局。

  相比之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幅与两者相差很远。据此前统计局和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

  “央企的利润总的来说还是太多了,增速也很快。上半年央企总收入增长24.2%,增幅还是很快的。老百姓的收入增长完全没办法与之相比。”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宏观经济分析人士表示。

  “为什么财政收入、央企的收入增长这么快,这么多,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明显滞后,这说明蛋糕虽然做大了,但是居民收入分配仍然存在问题。”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此前国资委曾表态,央企的利润总额虽然很多,但不意味着国企母公司就能拿到这么多真金白银。去年央企的利润总额更是突破万亿,达到11315亿元。

  但这其中上缴所得税、归属少数股东、企业法定留存公积金等、母公司拿到手的可支配利润分别占25%,约为2869亿元。

  昨日国资委没有披露上半年央企利润总额,但据其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70.8亿元,约占上半年央企净利润的69%。(钟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