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市将储备淡化海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政协通过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议案

  本市将储备淡化海水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严重缺水的北京不但要抓紧找水,更要节约、储备水源。昨天,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首都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建议案》,呼吁限制市域内水制品产业发展,规划审批实行水资源一票否决制,约束居民奢侈用水行为,把淡化海水作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全方位保护开发首都水资源。

  市政协调研显示,北京市自1999年以来持续干旱,地下水超采严重,透支水资源已严重威胁生态安全,平原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供水能力衰减,“地下沙漠化”形成并危及植物生长,地面沉降范围快速扩展。

  另外,人口增长加剧了水资源的刚性需求,目前本市常住人口已达1961万人,而人均年最低生活需水85立方米。众多洗浴中心、高尔夫球场及练习场、滑雪场、洗车点等特殊行业每年消耗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2%。

  市政协建议,在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来水之前,加快引冀水、引黄水进京的步伐,以黄河之水作为南水北调水源的应急补充,以淡化海水支撑首都圈发展和作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