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中国机械工业产销实现平稳增长 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2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的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和销售产值7.88万亿元和7.6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8%和26.73%。总体来看,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实现了平稳增长,利润总额保持增加,对外贸易回升明显。

  据了解,上半年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继续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下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重回高位。2004-2009年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40%左右,去年回落至30%。但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走高,6月重返40%的高位。从行业来看,投资占比较大的行业是:电工电器行业占26.36%,汽车行业占22.41%,机床行业占10.44%,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速均高于机械工业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多数产品产量继续增长,汽车产品受政策调整和需求降温的影响,产销增速明显下滑。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同比仅分别增长2.48%和3.35%,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量分别为492.18万辆和495.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3%和8.02%。

  目前,产品结构调整有新进展。上半年发电设备产品中,风电、水电等清洁高效发电机组的增速明显快于火电。机床产品中数控金切机床、数控装置产量增速明显快于普通机床,数控化率继续提升。此外,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区域结构调整继续向政策预期方向进行,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上半年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介绍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有所加快,产销和利润增速持续放缓,新订单增幅回落,企业成本压力明显上升,供大于求的矛盾有趋于激化的迹象,这些都凸显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紧迫性。

  据综合分析,预计下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虽然仍将继续逐月温和回落,但全年仍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产销增速预计在20%左右,但行业利润率将明显低于去年,贸易逆差将重现。蔡惟慈表示,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全行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