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冶恒通巨亏问责悬疑 否认河北钢铁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山拟紧急叫停裁员3600人

  本报见习记者 张广明 唐山报道

  曾经让中冶恒通的员工们感到颇为荣耀的“稳定”国企如今却成了最不稳定的企业。继此前通过“双方协商”等方式先期解除3000余人的劳动合同外,中冶恒通再次以“经济性裁员”为由,欲强制解除600多人的劳动合同。

  不过,此次裁员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让一些员工们颇为不满的是,既然中冶恒通是以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为由进行此次裁员的,但对历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却只字不提,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巨额的亏损成了不可告人的秘密。

  据《华夏时报》记者获知的最新消息,唐山市劳动局有意叫停此次裁员。

  问责机制缺位

  7月20日的唐山市海港开发区,从早上开始就时断时续的小雨不但未停,反而明显有加大趋势。不过,这并未阻止此次被中冶恒通强制性裁掉的员工的维权热情。记者跟随其中的一些员工来到了信访办。据这些员工向记者介绍,这已经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来上访了。

  员工们认为此次经济性裁员的依据不明,是生产经营困难的裁员还是属于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的裁员,并不明确。

  记者注意到,在中冶恒通下发给员工的解除劳动合同告知书中显示,该公司由于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已停产半年,无法恢复生产经营,故需要进行经济性裁员。不过,员工们的要求随之而来,即要求该公司公布历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他们想弄明白,如此巨额的亏损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在这些人的心目中,如果仅仅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性亏损,金额不可能如此巨大,其中不排除存在贪污、腐败等情况。

  “发生这么大的亏损,却仅仅让4000多名员工来承担后果,而没有见到哪一个公司的领导为此担一点责任,这不公平。”有员工向记者表示。除此之外,一些员工还提出了赶紧补发拖欠的6月份工资以及此次裁员未提前30天告知等相关问题。

  就上述相关问题,负责此次信访接待的海港开发区的相关人士表示,就员工们反映的这些问题,唐山市以及开发区的劳动人事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但调查结果何时能够出来还不好说。

  在得到了承诺就此事继续调查的答复后,一些员工又陆续前往中冶恒通的公司本部。

  否认河北钢铁重组

  记者在该公司的厂区注意到,由于已经几近全面停产,这个占地高达上千亩的厂房已经没有了往日的人气。尽管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协商,但这些员工要求总经理出面说明公司真实亏损情况的诉求并未得到满足。而其下属的一些分厂的厂长在面对员工们关于媒体已经报道的高达56个亿的亏损是否属实时,也仅仅给出了对此不知情的答复。

  在一些员工看来,此次中冶恒通之所以大规模裁员与河北钢铁集团的重组谈判有关。

  根据一位员工获得的信息,此次河北钢铁集团将以承担全部债务的方式对中冶恒通进行重组,但前提是不接受此前的员工,而中冶集团仍将在重组后的公司中占30%的股份。

  不过,前述海港开发区信访办的人士则称,在近日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中冶恒通对公司正在进行重组谈判的消息予以直接否认,并不承认有这么一回事。

  而一位接近当地官方的人士则称,在海港开发区近日专门召开的会议上,虽然承认此次裁员有问题,但仅仅将其认定为“违规”,而不是“违法”,这导致最后的结果可能大不相同。

  职工要求公布巨亏内情

  尽管对此次被裁掉的一些中冶恒通一线员工而言,由于职位的关系,并不能接触到公司比较核心的机密,不过,还是不断有或真或假的有关其巨额亏损原因的消息流出。

  其中之一就是,中冶恒通每年巨额亏损中的很大一部分缘于银行的贷款利息。“据我所知,中冶恒通每个月需要偿还的利息在4000万元左右,这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有该公司的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

  此说法也得到了另外一名员工的证实。他也从更高层的渠道中打探到了类似的消息,中冶恒通每年仅需要偿付的利息就在4亿-5亿之间。

  “中冶恒通的许多生产线都是靠贷款建起来的,比如建好一条后,将该生产线进行抵押贷款,然后再建第二条,如此类推。”上述员工表示。

  不过,上述信息未经官方证实。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冶集团新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曾明确提到债务负担过重、财务成本过高是导致中冶恒通持续亏损的原因之一。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冶恒通2010年度总负债已经超过120亿元。

  即便需要偿还巨额的利息,但中冶恒通每年10多个亿的亏损还是让一些内部员工难以理解。

  “我们的公司主要是做产品深加工,以生产金属压延涂镀板产品为主,利润则来自加工费。在唐山做类似产品的公司有唐钢、春兴、国丰等,但这几家企业的经营情况都要大大地好于我们。人家能够盈利,为何我们的亏损就这么大,实在是想不通。”有员工表示。

  一些员工将此归结为公司管理不善,其中最令他们诟病的是部分产品采购价格远远高于正常的市场价格以及公司中的帮派林立。这些员工给出了各自所关注的一些细节,比如一节南孚电池的采购价格都要在10元以上,一些清洁用的墩布的采购价格也都已经达到了40元钱等等。

  此外,另一个让许多员工不满的是公司中的帮派林立。“我们公司的主要领导有的是从唐钢过来的,其过来后从唐钢招聘了一些人,这些人过来后每个人的职位基本上都在原来的基础有所提升,形成了‘唐钢帮’,这些人在此次裁员中基本上并未涉及到。”有员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