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成投资者买理财产品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尹珺 北京报道

  以前,在普通投资者的心目中,外资银行都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大家普遍认为外资银行针对的都是高端客户,虽然服务贴心,但是其门槛之高让普通老百姓只能望而却步。而在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都出现了“井喷”。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是水涨船高。在如此火爆情势下,在华外资银行也忍不住上来分一杯羹。

  本报联合和讯网和金融界,所作的关于投资者购买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进行投资理财时,13.51%的人愿意选择外资银行,62.16%的投资者更相信中资银行的理财服务,而24.32%的人则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购买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的产品。

  而选择购买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有59.46%的人认为信誉良好的国际背景是他们选择购买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13.51%的投资者认为专业的理财团队是外资银行的优势所在。5.41%的人购买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是因为它的收益率比较高。

  Bankrate(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中资银行的优势在于品牌知名度高,服务种类广泛、便利,产品线长、发行频率高、投资期限灵活,此外还有投资者的投资惯性使然。而外资银行品牌宣传力度不足,产品线选择相对较少,信息披露度不高以及门槛较高或为主要制约因素。在选择外资银行的投资者中,投资者更看重其信誉良好的国际背景及专业的投资团队,认为这些因素更有可能给银行产品及服务的带来保障。

  在加息、CPI飞涨的形势下,48.65%的投资者会选择一至三个月的理财产品,21.62%的投资者会选择6个月至一年期产品,13.51%的投资者会考虑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而选择一年期以上产品的人数占到了被调查者的10.81%,仅有5.41%的投资者会选择一个月以下超短期理财产品。

  购买过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有54.05%的人会选择挂钩股票类理财产品,13.51%的人会购买挂钩利率类理财产品,购买挂钩大宗商品类理财产品的人数占到13.51%,18.93%会选择其他类型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Bankrate(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于股票的了解程度要高于其他投资标的,此外挂钩股票类产品自身设计上的一些特色也会影响投资者的选择,故而更多的人选择了股票产品。

  在这次调查中,48.65%的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主要是看这款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32.43%的投资者认为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比较重要。16.22%的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是一款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至于投资理财产品的目的,多数投资者选择了长期持有实现财富升级,占比48.65%,29.73%的人将它作为抗通胀的保值手段,18.92%是为了优化投资组合,2.70%的人选择其他。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分析认为:投资者在投资理财产品时,极少人将理财产品收益率作为选择产品的主要目的,而是看重银行的专业能力、产品投资对象和投资风险,可以看出现在投资者的投资心理和投资经验都较过去更加成熟。同时,近一半投资者认为长期持有实现财富增值是投资理财产品的目的,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多数投资者具备长期投资的成熟投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