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提醒养猪户不要盲目补栏 物价上涨已近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份,我国猪肉价格的上涨不仅让居民的菜篮子很受伤,还动了宏观经济的奶酪,助推6月CPI上涨了一个多百分点。

  猪肉价格何时才会回落?面对已经有些让人吃不消的猪肉价格,国家是否会动用储备,平抑猪肉价格呢?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做客中国政府网时,就猪肉价格等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

  常去菜市场买菜的人最近都明显感到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在北京白条猪平均批发价陡涨到12.25元/斤,猪肉的零售价更是蹿到20元/斤,全都堪称历史最高。在周望军看来猪肉价格跳高,着实是因为供应减少,四、五、六月,连续三个月市场上的猪肉供应平均少了一成,涨价实属正常。周望军预测,猪肉价格虽然不会出现类似前期的大幅飙升,但仍将维持高位。受中秋、十一、春节猪肉需求加大,生猪生产周期长等因素的影响,猪肉价格估计在明年春节后才能回落。

  周望军:从这一轮生猪生产周期来看,在明年的春节前,猪肉价格应该是基本稳定或稳的过程中还略上涨,因为中秋和国庆节是两个猪肉消费的旺季,到明年冬至以后,在明年春季以后猪肉价格肯定是要大幅度下跌。

  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国家可能抛出储备猪肉来平抑猪肉价格猜想开始见诸媒体报端。最近好几个省份都向市场抛售临时储备猪肉,这种预期更加强烈起来。周望军坦承目前有一些省份确实在抛售临时储备猪肉,但这是库存轮换的需要。国家并不打算动用储备猪肉来打压猪肉价格,而会更多考虑市场的手段。

  周望军:因为这个猪肉储备过了8个月就不能食用了,这一轮各地的抛储是轮库的正常过程,增强市场的供应应对,稳定猪肉价格是个利好的消息,但也不能指望我们抛这点储备就能把猪肉价格打压下来,我们也没有这个主观故意。我们现在还是要求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猪肉价格比较高的情况下,引导养殖户合理调整养殖结构,并保证养殖户适当的收益。

  中国的猪肉价格似乎一直无法逃脱一个"魔咒",那就是36个月一轮涨跌。其实这个看似宿命的规律背后是生猪养殖过于分散的沉疴。我国大量猪肉来自存栏50头以下的散养户,他们抵御风险能力弱,往往在猪价低时杀母猪,猪价高时买仔猪,其结果是,猪价高时没猪卖,猪价低的时候卖不动:

  周望军:散养户将来的趋势都要退出去。现在我们的问题是要抓紧扶持标准化规模饲养,实现订单生产。你需要多少猪我给你养多少,不是盲目的养,一会儿多了,一会儿少了。将来如果都变成大户,比如说每个养殖户都是500头以上,出栏生猪跟商场、屠宰公司、屠宰企业、超市签合同,目前不仅要签量而且签价,这样经过若干次逐渐的推动,我们的猪肉市场就会逐步的成熟,价格就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