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CPI涨5%食品类涨幅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CPI涨5% 食品类涨幅居首

  市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82元 固定资产投资11年来首降

  上半年,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5%,涨幅同比扩大2.8个百分点。分类别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10.4%,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 2.8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5.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6.2%,两者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5个百分点。烟酒上涨1.6%,衣着上涨2.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4.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交通和通讯下降0.8%。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蔡旭初介绍并分析了2011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发展情况。蔡旭初介绍说:“从这一轮上涨的周期来看,从2009年年底开始上涨,前两年增长速度相对平稳,今年上半年逐月上升超过了3%以上,最高达到5%以上。”

  物价上涨向复合型转变

  蔡旭初认为,本轮物价上涨的形态已经从单纯型向复合型转变。可以用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全年的三组指数结构作一个比较分析。

  蔡旭初介绍说,第一组是消费品类与服务项目类影响的比较。今年上半年服务项目影响率在增强;第二组是非食品类的拉动作用在增强;第三组是八大类分类指数的比较,上涨面已经扩散到更多的消费领域。

  蔡旭初判断,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还是不小,按照目前走势还是可控的。下半年CPI将在高位有所回落,全年CPI不会高于上半年的水平。

  上半年,据抽样调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82元,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其中,工薪收入增长11.9%;转移性收入增长10.9%。

  上半年,全市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1172.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56.14亿元,增长11.5%,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

  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975.9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8%,但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3个百分点。从三大投资领域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24.8亿元,增长9.4%;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8.04亿元,下降31.3%;工业投资467.43亿元,增长 0.1%。

  蔡旭初说,这应该是199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投资下降还是有周期性因素的,大概在10年左右就有一次。从短期环境来看,投资下降是宏观调控的正常结果,也是经济转型的需要。

  GDP增长8.4%增速放缓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16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4%。与2010年上海GDP增长9.9%和今年一季度增长8.5%相比,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有所放缓。对此,蔡旭初认为,这里既有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的因素,也有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因素。

  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2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全市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195.41万平方米,增长22.6%;商品住宅竣工面积577.32万平方米,增长17.3%。从房地产市场需求看,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11.2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 15.4%;存量房交易面积768.18万平方米,下降32.4%。全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水平环比累计上涨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