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净赎回550亿份 低风险基金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既然总是“坑爹”,那持有人只能选择用脚投票。继一季度后,基金二季度再次遭遇净赎回,净赎回规模高达550亿份。而与之前不一样,以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为主的低风险基金产品也遭遇大规模净赎回,两者净赎回总额甚至超过偏股基金。

  货币基金缩水超三成

  货币基金的大幅被抛弃,确实有点令人意外,想想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疯狂,这样的结果也就很正常了。

  根据数据统计,75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二季度遭遇净赎回,净赎回总额超过150亿份,占比已经接近10%。而如果把上述货币基金分类合并计算,货币基金整体缩水幅度超过三成,这绝对算得上是“巨额赎回”了。

  以具体基金产品来看,长信利息收益B同期净赎回37.9亿份,在上述所有货币基金中净赎回的量最大,也是唯一一只二季度净赎回超过20亿份的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华安现金富利B、中海货币B三只基金净赎回量也比较大,同期均在15亿份以上。而在获得净申购的基金中,华夏现金增利、南方现金增利A等同期净申购都在10亿份以上,前者甚至达到31亿份。

  而以净赎回占比来看,信诚货币A、中海货币B、浦银安盛货币A、交银货币B、长信利息收益B、国联安货币A、国联安货币B等十只货币基金,同期净赎回率占比都在50%以上,其中信诚货币A达到89%。

  债券基金同样“被逃离”

  同样作为低风险基金产品,债券基金二季度也遭遇净赎回。

  根据二季报,166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由于业绩不佳,份额规模同期出现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其二季度净赎回125亿份。对于一贯以低风险产品自居的债券基金来说,被基金持有人抛弃的滋味肯定不好受。毕竟,就在之前不久,债券基金还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颇受市场资金的追捧。

  而从具体基金来看,鹏华丰盛稳固收益、华商稳定增利C两只基金同期净赎回排名前两位,分别达到14.65亿份、11.34亿份。此外,招商安瑞进取、国联安信心增益、长城积极增利C、中银稳健双利A等基金同期净赎回份额也比较多,均在7亿份上下。而在净申购的基金中,建信稳定增利、中银稳健增利、广发增强债券等基金净申购量都在7亿份以上。

  以净赎回占比来看,海富通稳健增利A、东吴优信稳健C、景顺长城稳定收益C、长城积极增利C同期净赎回率都在60%以上。

  偏股基金缩水上百亿

  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相比,偏股基金净赎回量也不逊色。

  数据显示,52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披露二季报,同期净赎回量达到180亿份。其中,海富通风格优势、易方达上证50、华安升级主题三只基金净赎回排名靠前,分别为16.96亿份、15.1亿份、10.26亿份。此外,大成景阳领先、易方达沪深300、嘉实主题精选、国泰沪深300、博时裕富沪深300、信诚优胜精选等基金净赎回量也很大,均在8亿份以上。

  而海富通精选、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诺安成长、华安宝利配置等基金同期净申购量较大,其中海富通精选同期净申购38.45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