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持续高仓位 平均仓位超过8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二季度,大盘整体震荡下跌。在此背景下,基金的仓位也略有下降。不过,随着6月底市场展开反弹,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均进行了积极的加仓。

  明星基金高仓位

  在明星基金的仓位方面,王亚伟和孙建波管理的基金,均在二季度进行了加仓。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股票仓位都很高。其中,华夏大盘股票仓位达87.32%,华夏策略仓位达75.87%,均接近最高投资股票比例的上限。

  王亚伟仓位为何如此之高?对此,他在二季报的回答是: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部分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而作为去年的股基冠军,华商盛世的孙建波,也在二季度有所加仓。二季报显示,华商盛世的股票仓位也达到81.98%。孙建波认为,由于投资者对通货膨胀、宏观调控力度有不同的预期,所以预计三季度股市仍会胶着。很可能基于宏观调控措施到了尾声,对未来有宏调措施放松的预期而产生反弹;之后再对通货膨胀的长期性认识再加强,从而再次回落。

  平均仓位超过80%

  统计显示,二季度末,439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为 80.21%,其中432只可比基金仓位为80.40%,同一季度末相比下降了1.26%。在可比基金中,封闭式基金仓位为74.14%,上升 0.91%;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85.10%,下降 0.92%;混合型基金仓位74.84%,下降1.94%。

  二季报的数据显示,从单只基金来看,16只基金仓位在94%及以上,143只在85%-94%之间,202只基金仓位在80%以下,其中12只基金仓位在50%以下。相比一季度末,减仓基金略占多数,432只可比基金有181只加仓、251只减仓。加仓基金中,2只次新基金加仓50%以上,还有36只基金加仓10%以上;减仓基金中,有3只基金减仓20%以上,33只基金减仓10%以上。

  从多家基金公司的二季报来看,较一季度末,基金仓位总体变化不大,更多是小幅调整。61家基金公司中,4家仓位在90%以上,有12家公司仓位在85%-90%之间,45家公司仓位在85%以下。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是由于目前多数基金判断市场处于筑底反弹过程中,从而使得基金仓位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另外,根据昨日海通证券的最新仓位统计,在7月8至7月21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0.32%升至84.21%,平均增加了3.89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 69.04%增至73.07%,平均增仓4.0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二季度末基金持续加仓的趋势,已在7月上中旬的反弹行情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