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争相“砸钱”养猪 引发网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晚,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表示要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养猪”。据了解,这已经是半个月内继四川新希望、广州一名地产商后,又一家高调宣布砸钱养猪的公司。据了解,“养猪热”的背后是国家最近推出的补贴支持。虽然在这轮肉价的带动下参与养猪的企业和个人都有增加的势头,但不可否认的是现时国内仍无一家挤进世界前十的养殖企业,养猪业整合水平仍然较低。各大网站相关新闻点击超过80万,跟帖、留言3000余条。网民认为,资本总是涌向有利的地方,我国养猪业被看好说明市场潜力巨大,资本的进入将加快中国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也有网民担心资本炒作使得猪肉价格被操纵,像大蒜一样上演过山车行情。网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完善市场机制,稳定市场供求和价格预期。

  网民看好资本投资养猪,认为资本的进入说明了养殖业的发展潜力

  新华网网民“邓子庆”说,无利不起早。近年来农产品轮番出现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现在又有一个“猪疯狂”。重金砸钱养猪的背后,看中的是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上升潜力,我国养殖业整体落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肉蛋等需求不断增加,养殖业的潜力巨大,如能建立几大品牌猪肉,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巨大的好处,也能让资本找到投资的出入口。新浪网民“寒霜冷”认为上市公司现在一窝蜂的开始养猪或者扩大养猪规模,其实是因为普遍看好未来生态养殖业的发展,他们肯定是看好产业的长期发展。此外,房地产企业进入养殖业有利于扩大实业规模。

  资本的进入将加快中国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

  和讯网民“牛疯涨”认为,对于本轮养猪热,除了国家最近推出的补贴支持,更多的是市场环境给产业链延伸环节的投资者创造了机会。中国养猪业正处在千家万户过渡到以集约化、规模化大集团养猪公司为主的重要时期。从长期来看,养殖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是大势所趋。而资本进入养殖业,无疑会加快这一进程。

  资本进入养殖业能带来什么还需进一步观察

  新浪网民“陈生”说,中国绝对不能照搬美国的养殖模式,建立超大规模养猪场,如果我们一味把中国的家庭养殖户或者小规模养殖户全部拍死,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以走中国特色的规模化养殖道路,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实行大规模经营、小规模养殖。此外,此次资本投资养猪到底是为了做大做强养猪业还是仅仅为了投资炒作还不清楚,一些搞房地产的去养猪一方面说明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另一方面这些外行能否搞好还不一定。

  网民认为要防止资本炒作使得猪肉价格上演过山车行情

  凤凰网一手机网民认为,不能用炒蒜的方法炒肉,但可以用炒肉的方法炒肉。因为这个产业链很长,从上游养猪到下游的猪肉制品加工出售,在各个环节,资本进入炒作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逐利的本质导致它喜欢甚至追逐价格的大起大落。只有在大起大落中,才有获利的可能。此次猪肉价格暴涨并不简简单单是个供需缺口。新华网一网民说,无法预知未来。最怕在大量资本进入养猪业之后,随着生猪供给的增多,生猪养殖的盈利也将降低。这几年,猪肉价格一直都处于波动之中,不是涨得太高就是跌得太低。猪肉价格一直上演着过山车行情,让参与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都无法预知自己的未来,只能跟着行情随波逐流。

  网民认为面对新一轮肉价波动以及大量资本进入养殖业,舆论应该理性看待,政府应吸取教训,更多地尊重市场规律,同时适度采取干预措施,进行科学调控

  强国论坛网民“雪莹飘雨”说,政府部门首先是要做好市场监管,防止乱涨价现象的发生;其次是要做好服务工作,应尽快建立畜产品价格的预警预报机制,及时搜集整理和发布市场信息,科学引导广大养殖户发展生产;再次,还应探索建立畜牧业的市场和疫情风险补偿机制,保护畜牧生产能力和养殖户的合法利益。对于投资养猪,当然要欢迎,但也要科学引导,不能让“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的事情发生。

  要为市场提供准确、及时的供求信息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认为,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市场信息的失灵、不准,人们判断失误导致决策失误,结果形成价格波动。他说,信息提供属于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信息应该由政府来提供,政府应该进行权威的信息发布,引导市场。因为从基层到中央政府,有庞大的行政资源,有庞大的网络,我相信,由政府发布的信息是比较准确的,对养猪户是有用的。美国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局发布的好多数据对养猪企业和农场主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具有引导性作用。(霍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