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窥视手机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移动终端内嵌一个直接搜索框已成为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所窥视的新蛋糕,继腾讯和百度之后,目前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正在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已布及相关市场。

  据消息人士的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公司预计今年3季度推出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据阿里云内部的人士透露,阿里云一直是在开展一个名为“天云”这么一个项目,可能是操作系统的名称。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将各个子公司开发的客户端整合到手机操作系统当中,包括像手机旺旺,支付宝无线,以及正在内测的一些输入法、浏览器等等的应用,该操作系统是基于原系统进行了一个再开发。有手机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说,阿里巴巴这款手机操作系统可能是会植入到北京手机制造商天宇的最新产品当中进行销售,双方将采取移动应用利润分成的模式来进行操作。而在去年腾讯也有内部资料流出来说,也在开发手机操作系统,而此前百度也传出消息说要开发手机操作系统,针对三大互联网巨头试水手机操作系统的消息,在三大互联网公司之间并没有一个官方的消息出来说回应这方面的内容。

  国内大部分手机厂商对市场上推出安卓本地化系统仍然是持一个观望的态度,因为要真正做到一个能够被普遍认可的纯操作系统其实非常难,因为它需要产业链的相互协作,同时产品要有特色,能够做到差异化,手机厂商关注这个核心是产品,关键就是在于就是相对安卓系统半成品来说,改进系统能否本土化做得非常好。

  此前由移动、联通等等运营商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在市场上都是遇冷的,原因就是由于安卓系统升级非常快,国内技术团队很难及时的跟进,导致本土化操作系统面临比如说版本滞后,漏洞难以修复等等这些问题,同时经由运营商二次开发以后操作系统在操作的开放性上就要大打折扣,降低了手机厂商以及应用开发商的兴趣,而这也是互联网厂商开发手机系统所必须要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