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迅雷盛大文学上市突搁浅 中概股海外IPO陷入僵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概念股的前途忽然陷入谜团。7月21日上午,深圳迅雷公司突然宣布推迟在美IPO,并且未来上市时间未定。更加蹊跷的是,原本预期在本周路演的盛大文学也宣布,已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IPO计划。这两家近期备受关注的互联网公司上市计划的双双搁浅,开始引发业界对中国概念股未来命运的担心。

  迅雷上市一波三折

  对于IPO取消的决定,迅雷方面昨日对羊城晚报记者解释称,美国股市的境况不是很好,重启上市时间还不清楚。据透露,迅雷高管邹胜龙一行目前还会在美呆几天,观察市场的进一步变化。其实这已经不是迅雷上市的首次变卦。原定于20日晚上登陆纳斯达克的迅雷就在当天早上宣布改期到21日夜间,而6月初迅雷已经向美国SEC提交了IPO申请,之后上市也一度中止,直到7月2日才递交了修改后的新招股说明书。

  而迅雷的每一次推迟似乎都伴随着融资规模的缩水。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时,迅雷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但是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迅雷将公开发行760万股,按照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将融资1.125亿美元,比原先减少近一半。到如今IPO计划搁浅时,最新资料显示,迅雷已经下调了发行价区间2美元,从之前的14-16美元下调至12-14美元,发行量从此前的760万份减少到600万份。按照13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其融资额度将降低至7800万美元。

  “公司会择机上市,当市场处于不景气状态时,估值下降相当于贱卖公司资产,不划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吕东锴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说,在国际资本市场做空中国公司的大环境下,迅雷上市时机并不算理想,“推迟或许更好。”有投资人士也不看好国内企业近期赴美上市,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就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美国上市这买卖最近没戏了!”

  盛大文学土豆上市均未卜

  值得注意的是,原定在迅雷之后赴美上市的盛大文学21日同样宣布,已决定暂停IPO计划,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

  盛大文学官方相关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但是对于搁浅的原因她表示无可奉告,而对于重启上市的时间该人士不予置评。盛大文学5月就提交IPO申请,但7月13日宣布,放弃美银美林作为IPO承销商,仅剩投行高盛一家。这距离美银美林被提名担任承销商仅仅不到半个月时间。

  而另一厢,从去年11月开始就尝试赴美上市的土豆网一拖再拖。从4月底递交申请到现在,土豆网的IPO之路一直停滞不前。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在微博上表示:“建议土豆网别等了,便宜点就便宜点赶紧卖吧。不然可能等太久错失发展机会,酿成更大杯具。”

  “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投资者情绪已经受到影响,这是关键,直接影响市场估值水平。”吕东锴表示,如果公司坚持要卖高价股,承销商就会有很大压力,美银美林就是因此退出的。有业界人士分析指出,此举或意味着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窗口短期内已经关闭。

  中概股上市遭遇封堵?

  一日两家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时宣布搁浅上市计划,立刻引起投资界对于中国概念股泡沫破裂升级的猜测。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连续爆出会计丑闻,而国内又爆出协议控制结构等诚信纷争,券商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股票交易风险发出警告,导致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本月中旬中美监管层在京闭门商谈封堵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监管漏洞,这是否意味着赴美上市的窗口真的要关闭了?

  “不存在窗口关闭这一说。”易观国际资本市场分析师刘冠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只是目前投资者人士定价过高,风险大于收益,而公司又希望能高价融资,这就是投资者不青睐的原因。”

  一家法国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时机不好导致投资者定价低,而公司盈利状况不好或许也是内因之一。他同时指出,“国内公司戴上China的标签就能到海外圈钱的时代的确一去不复返了。”

  但是刘冠吾对此不赞同,他认为,像美国浑水公司这种唱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看到的是中概股近期的强力反弹,“迅雷等公司其实进一步调低发行价或许是可以上市的。”刘冠吾指出,只要上市就能打开资本市场的渠道,就算融资少但也同样能补充现金流,一旦形势好转,中概股的股价就会上扬。

  “个人认为迅雷和盛大文学在今年第三季度就会实现IPO。”刘冠吾大胆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