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住宅产业化进行时 日本专家称距国际标准太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住宅产业化进行时 日本专家称距国际标准太远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曾经被评为“北京市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的北京小屯路万科中粮假日风景B3、B4号楼,却被来自日本的专家评价为其产业化只实现了部分细节,与国际上真正的产业化标准相去甚远。

  近日,一日方建筑专家对记者表示,其在参观了包括“北京市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万科中粮假日风景B3、B4号楼等中国一系列房地产项目后,对中国住宅产业化和部分中国住宅建筑质量问题提出了质疑,认为目前中国的住宅产业仍注重于外观和装修的个性化,而在节能、环保和建筑质量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假日风景”遭专家质疑

  万科中粮假日风景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小屯路108号,该楼盘内的住宅楼B3、B4,就是北京万科从2009年底启动的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

  近日,在由金嘉株式会社主办,骊住株式会社、成长集团协办的2011(第二届)中日地产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上述日本专家对记者称,他们在参观过该试点项目后,认为不论是节能环保还是防震坚固方面,项目的建筑品质与标准化的住宅产业化相去甚远。

  该日本专家认为,住宅产业化,从本意来讲就是要实现住宅生产、供应等的工业化,工业化的必须前提是标准化,目的是提高住宅生产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但这种外观细节和部分建筑材料的统一不能称之为标准的住宅产业化。

  该项目作为北京市建委产业化课题的试点工程,据万科称,假日风景B3、B4号楼每平方米造价比传统工艺有所增加,但万科未将相关成本转移到买房者身上。

  在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看来,“住宅产业化”将是万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之所以万科要先行一步,则是在为未来的生存危机做准备。王石认为,未来住宅的发展方向必然是节能环保,如果按照传统发展方式,万科未来一年可以开发10万套住房。

  不过上述日本专家更为忧心中国更多住宅的建筑质量问题,该专家认为,即使不能实现产业化,中国住宅应该保证具备基本抗震功能的建筑质量。另外,目前从中国不少住宅的建筑质量来看,多数开发商宁愿选择传统低密度的水泥加厚承重墙的墙体,而不愿多花钱选择更高品质的水泥做薄加固墙体,同时节约住宅的室内使用面积。

  地方政府无暇住宅产业化

  中国“住宅产业化”提出多年,但目前只有万科、金隅地产等少数企业在艰难实践。

  北辰实业相关负责人认为,金隅地产由于同时拥有水泥、建材、开发等业务,上下游产业链联系紧密,较为适合践行“住宅产业化”,但大部分中国开发商只做开发,而且中国目前的市场需求仍侧重产品差异化,在政府没有执行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开发商很难在竞争中去做同质化、标准化的“住宅产业化”。

  据悉,在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建设部和国家发改委已将“住宅产业化”研究列为国家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日本金嘉株式会社董事长日籍华人中西杨华看来,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在房地产业上的政策倾向。实际上,“住宅产业化”并非意味着成本高昂,相反,越是大规模的社区采用“住宅产业化”就越节约成本。中西杨华认为,中国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非常适用于“住宅产业化”的推广。

  但在多数开发商看来,在参与地方保障房建设中,且不说“住宅产业化”能否实现,多数地方政府忙于解决地方债根本无暇也无资金推行“住宅产业化”,企业不被地方政府债所拖累已经是万幸。

  成长集团董事长尹建国认为,企业在参与城市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更多的被地方政府的政府债务所累,特别是企业自己带资建设。尹建国认为,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商要评估好地方政府的债务信用。“中国10.7万亿的政府债值得企业小心,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承认了地方政府债的风险。”

  世嘉地产董事长朱仝则认为,目前市场新材料、新技术混乱,政府有关部门审批的部分新材料,使用后出现问题政府往往都不管,开发商为了保险自然无法突破过去的钢筋水泥,这难免会阻碍新材料的发展。目前首先是政府观念的转变和标准的制定,然后才能谈得上新型材料的推广和建设的改革,才谈得上“住宅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