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代价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7月22日电(记者刘丽娜)距8月2日美国债务违约“大限”时日无多,华盛顿的口水仗仍打个没完。美国债务违约问题不仅关乎全球对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信心,也关系到另一场金融海啸是否会来临。虽然人们普遍认为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债务问题久拖不决,美国已付出代价。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到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提高这一上限,到今年8月2日美国政府将在包括国债利息等法定义务上违约。

  由于需要经过两院投票与文本合议等立法程序,白宫曾表示7月22日是两党达成协议的截止日期。然而,当天美国两党不仅没能达成协议,反而出现众议长、共和党领袖博纳退出与白宫谈判的一幕。

  当天下午6时,神情沮丧的奥巴马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对博纳离场表达不满,同时向共和党摊牌。他说,他的唯一底线就是把借债期限延长到2013年。他还批评共和党的不合作态度,同时称自己已在事关本党核心利益的内容上一再让步,而共和党却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几次三番以退出谈判相要挟。奥巴马甚至表示,如果国会、尤其是众议院的共和党人不愿确保美国避免违约,那么他们将必须为其带来的问题负责。奥巴马宣布第二天将继续在白宫召集国会领导人谈判。

  博纳则把责任推给民主党政府,称奥巴马不守信用,临时变卦,把原先的增税额度上调4000亿美元,打击原本脆弱的经济复苏,同时称奥巴马在医疗等社会福利项目上的减赤方案还不够。

  自上月底奥巴马亲自挂帅参加提高债务上限和减赤谈判以来,这场激烈博弈可谓一波三折。各种版本的谈判方案不断出台,令局外人无所适从。实际上,去除枝蔓,奥巴马政府的核心利益是保竞选连任,希望调高债务上限的额度足以延至明年大选之后,以免此事再次成为障碍。而共和党则要把债务上限问题设置成为奥巴马连任路上的绊脚石。加上去年中期选举后众议院兴起的保守派“茶党”力量,奥巴马坦承推动两党合作的难度极大。

  当然,两党始终不敢逾越的底线是真正拿美国债务违约做赌注。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的债务若出现违约,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将不堪设想。如许多专家所言,那将是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的更大金融海啸。奥巴马多次重申,美国不会在债务上违约。博纳也明确表示:“没人希望美国政府在信用方面出现违约,我确信我们不会违约。”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违约的可能性不存在。”他说,尽管国会与白宫不断过招,相信两党最终会达成协议。

  全球投资人都在密切关注华盛顿这场危险的博弈。分析人士称,考虑到经济不景气、总统大选以及美国特殊的政治生态,华盛顿的职业政客必然会把“政治秀”进行到底。只不过,就算违约一关最终渡过,美国已付出代价。

  Weiss研究公司资深分析员迈克·拉森说,华盛顿在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上一拖再拖,只表明这个国家的财政状况是如何“无解”,把这场不可避免的债务危机往后拖到头来只会更加危险。美国前总审计长戴维·沃克警告说,债务问题最终将伤害美国的全球领导力。英国《金融时报》22日的一篇评论指出,对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问题的外部观察者而言,这远超过了经济学问题——他们看到了西方民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