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公务车使用将定期公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示范围将逐步向中层干部、全体干部扩展,管理办法有望9月底前出台

  ■新快报记者 黄琼

  广州今年将建立定期公示公务用车运行情况制度,届时,每辆公务用车的里程和各种费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次数、里程和处理情况都将公开。公示范围则将从用车单位领导班子逐步向中层干部、全体干部扩展。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纪委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的回复中获悉的。

  货币补贴标准难定

  近年来,广州围绕加强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途径。去年,全市公务用车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和提案,建议加强对公务车的管理。昨日,广州市纪委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了对其中3份相关建议的回复。

  广州市人大代表卢启明建议,公务用车应该实行货币补贴。而此前,在探索治理“公车私用”顽疾的方式中,货币补贴和GPS监控哪种模式更好,一直争议不断。

  对此,广州市纪委表示,广州分别采用过两种方法在进行试点。一是以黄埔区为代表的加装GPS和身份识别系统,限制公车私用;另一个则是天河区的货币化交通补贴。“虽然目的都是管住公务用车,但货币化存在标准难定,不同工作岗位交通需求不一等问题。”市纪委表示,目前广州正在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系统,黄埔区在试点过程中,300多辆公务用车的使用费用节省了24%,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

  贴标签易滋生特权

  公车能否贴标签加强辨识度,以防“私奔”呢?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提案中建议。这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对此,市纪委在回复中表示,广州市在上世纪90年代曾对公务用车进行标识,但由此滋生出“特权车”问题,群众对此比较反感,认为标识是“特权的象征”。为规范行政行为、防止以权谋私等问题,中央对公务人员(含执法人员)的着装以及公务用车(含执法用车)都有规定。

  不过,广州市纪委也表示,对于该项建议,市纪委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进一步探索有效的监督管理方式。

  管理办法正征民意

  对于市政协委员苏忠阳的建议——成立公务用车监管部门。广州市纪委表示,在今年3月下发的方案中,已经明确成立了广州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部署、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全市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工作,重点对市管干部用车情况进行监督。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本单位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机构负责本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定期向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领导小组报送公务用车运行和管理情况。

  据透露,市纪委组织制定了《广州市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预计今年三季度可出台。

  私用公车纪检处分

  暂行办法明确了公务用车使用的适用范围、管理原则、监管办法以及责任追究等具体要求,对故意和恶意逃避公车管理系统监管、擅自违反规定私用公车、未按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情况进行公示、报销非本单位公务用车费用等违规行为的,对有关责任人和单位有关责任领导都要予以责任追究。责任追究将视违规行为的情节轻重,由单位领导和责任人在单位口头检讨、书面检讨,直至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