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扩大的真实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唐佳

  连续两周以来的消息对于那些一直在期盼并宣称国家放松调控的人——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投资者们——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先是央行再次加息以收紧银根,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宣布,要将已经在大城市实行快半年的限购政策进一步扩展到二、三线城市。

  在这样的打击之下,“拐点”、“冬眠”等利空论调再次呼之欲出。政策导向的出台想必是有其现实依据的,因为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全国70城市的房价指数显示,调控半年来,仅有3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是下降的。不过,这份数据还显示,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楼市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确实已经得到了遏止。例如上海,今年上半年每平方米的平均价格只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区区7块钱。

  当然,在之前的本专栏里也提到过多次,在交易量非常小的情况下,平均价格的增减往往很容易受到偶然因素的影响,因而实际意义不大。但不管怎么说,正如一些海外媒体指出的那样:中国的楼市调控在使用了许多行政手段后,总算取得了一些“中期成果”。眼下最要紧的,就看下一步的政策趋势了。

  当前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是否已经积累了严重的价格泡沫和金融风险,没有做过调查研究,不能随意下结论。

  不过,由于中小城市的市场容量、经济和社会结构多样性与活跃度等均比大城市小得多,因此,它们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要小得多。

  因此,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能对楼市降温起到多大的作用,现在还很难说,也不必抱太大的指望。在目前这种时候,这条政策带给我们的真实的、也是最重要的信号是:中央丝毫没有要放松调控的意思。